【我随书记去调研】“中国品质油茶第一村”如何打造——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调研普贤村油茶产业

2023-05-17 06:47: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5月11日,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右二)在云集街道普贤村东方树油茶庄园调研。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曦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茁 徐德荣 唐曦

【调研主题】

衡南县种植油茶历史悠久,是我省油茶种植主产区之一。衡南县依托县内50万亩油茶林,将油茶打造成县域生态富民支柱产业之一,2022年实现油茶总产值38亿元。

位于云集街道的普贤村,种植油茶2000亩。该村毗邻衡阳城区,背靠南岳机场,有多条高速公路绕村而过,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为推动油茶产业进一步发展,今年3月初,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率队走访普贤村,听取干部群众建议,如何将该村打造成“中国品质油茶第一村”。提议是否可行?具体如何实施?经过2个月摸底研究,5月11日,记者跟随胡果雄再次来到该村调研。

【把脉问诊】

5月11日上午,衡南县云集街道普贤村山头,细雨蒙蒙,风中不时飘来油茶树扑鼻的清香。

一进村口,胡果雄认真察看村道两旁油茶树的长势。只见一株株油茶树粗壮饱满,半人高左右,叶片在雨水的沁润下,更显翠绿。旁边,一位老人披着雨衣正在修剪枝叶。

“这树苗长得蛮好,上次来苗子刚种下去,蔫蔫的,今天看着很精神,您把它们照顾得很好啊!”胡果雄笑着说。随后,他详细询问了老人的家庭状况、油茶种植、合作社务工、收入等情况。

交谈引起了周边群众的注意。很快,大家都围拢过来。

“书记,我们担忧很多……”

“油茶是利国利民的特色产业,请大家放心去做”

为了跟村民深入交流,胡果雄来到普贤村便民服务中心,十几条凳子依次摆开,大家围坐一起。

“今天就是来听大家意见的,种植过程中有什么困难、担忧,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请大家敞开了说。” 胡果雄来了个简短的开场白。

“书记,我们担忧很多……2018年我带着乡亲们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种了150余亩油茶,这几年好不容易丰产,但是去年天旱干死不少油茶树。今年虽然补种了,但这热天又要来了,心里有点打鼓。”村民盛建明开门见山,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衡南县地处衡邵干旱走廊,夏季降水偏少,而这段时间又是油茶树开花、孕果的关键期,需要保证充足灌溉。

“今年新造的油茶林,请林业部门尽快依照政策,将补助款发放到位!”胡果雄听后,先向县林业局负责人简单交办,然后就夏季油茶灌溉用水保障,同大家展开讨论。

“我听说,去年大旱,你们的油茶树都保住了,有什么诀窍?”胡果雄转头,询问该村引进的企业——湖南大三湘茶油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何建颖。大三湘茶油有限公司在村内建立了全国最大的油茶育苗基地、首家油茶庄园、400亩高标准油茶种植示范基地。

“是的,400余亩都存活下来。我们苗圃和油茶林都安装了微喷灌和滴灌设备,并采用水肥一体化系统,能够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何建颖回答。

“微喷灌与滴灌设备,亩均成本多少钱?”

“不到2000元。”

“安装有什么难度?普通村民的油茶林能装吗?”

“需要就近打井或从干渠引水,需要电力和水利部门配合。”

“请水利部门牵头联系,深入研讨微喷灌和滴灌设备推广的可行性。如果可行,尽快拿出方案,帮助大家解决油茶缺水问题。”胡果雄说。

话毕,村民们又争先发言。

“我来说!我想请县里帮我们修一条‘油茶致富路’。”村民盛良国表示,从村中心去连片油茶林仅有一条3.8公里的泥巴路,不利于农机进场,遇上雨天进出更不方便,希望政府帮忙将道路硬化。

胡果雄详细询问了道路的位置、功用,以及农机进场后的生产效率提升情况。随后向县交通运输局交办,要求尽快申报款项、择期开工。

紧接着,关于技术、人才、销路等问题一一抛出,村民畅所欲言。胡果雄认真记录村民的发言,并不时同在场人员交流。对于村民提出的问题,能现场解答和解决的,当即答复、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胡果雄要求会后形成问题清单,交给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到位。

“乡亲们,大家的困难和担忧我都听进去了,也记下来了,问题我们会逐一解决。在此,我也想跟大伙说一句,油茶是利国利民的特色产业,请大家放心去做!我们将走一条‘党建引领、市场参与、群众自主’的路子,党和政府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胡果雄掷地有声,赢得村民热烈掌声。

“油茶种下去,怎么富起来?”

“要跳出茶油看油茶,这个产业大有作为”

调研当天,胡果雄先后走访了村里多个连片油茶基地、大三湘油茶苗圃、大三湘·东方树油茶庄园、大三湘良种良法油茶示范园、森本林下经济示范区,调研了大三湘茶油有限公司推广的油茶庄园模式。

调研中,有村民向胡果雄提问:“书记,油茶种下去,怎么富起来?我们祖祖辈辈种油茶,也就是糊个口。”

“要跳出茶油看油茶,这个产业大有作为!”走访后,胡果雄深有感触地对村民说。他表示,可以邀请专业的设计团队,为普贤村量身定制一份产业发展规划,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过去,油茶产业的利润都集中在“油”上。近几年,以大三湘茶油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一批油茶企业,利用榨油后的茶籽渣料和浆液,从中提取茶皂素,制作洗发水、手工皂等天然洗护产品,延伸产业链条。

“从一滴油,到一个果、一棵树、一片林,这个产业大有潜力可挖!”胡果雄参观大三湘·东方树油茶庄园后,认为油茶庄园模式可复制可推广。

随后,胡果雄邀请大三湘茶油有限公司创办人周新平给村民介绍庄园模式。“我愿意与大家一同建油茶庄园,并将我们公司现有的‘东方树’品牌与大家共享。只要是大家按照共建油茶庄园‘六统一分’标准生产的茶油,都可以授权‘东方树·某某庄园’的品牌销售。”周新平热情邀请村民共建油茶庄园。

听完,村民纷纷议论开了。胡果雄接过话茬说:“刚刚周总提到‘六统一分’生产标准,就是统一优质种苗、统一管理培训、统一生资服务、统一政策支持、统一加工销售、统一品牌运营,分散种植经营。这要怎么理解呢?就是说,从种苗子到采果子、卖果子,都有人手把手地教,大伙完全不必为技术和销路发愁了!”

“对!连水肥我们都会配好,你们直接喷洒就可以了。收获的果子,大三湘统购包销。你们想自己卖茶油也可以,我们按照最优惠的价格帮你们加工。”周新平说。

“这是个好事呀!到时候旅游做起来了,油茶庄园可以经营民宿和土菜。收益也是我的?”一位村民面带期盼地问。

“所有的技术支持和指导都是免费的,收益都归各庄园主。”周新平解释。

“书记,周总的心意是好的,但是我们没有这么多资金,怕搞不起这么大的场面。”村民一阵窃窃私语后,面露难色。

“政府可以帮助大家同银行牵线,量身打造一款适合油茶庄园经济的‘油茶贷’。到时县里还可以通过财政贴息的方式,帮助大家减轻负担,你们只管放心去做!”胡果雄鼓励大家。

油茶种植初期见效较慢。以3年生的油茶苗为例,种下去后3年挂果、5年丰产。如果仅向“一滴油”要收益,农民投入产出周期较长,且受天气影响较大,存在风险。

胡果雄建议村民,“我也向专家请教过,油茶林种植初期,大家可以套种一些花生、西瓜、辣椒、大豆等经济作物,等油茶树长大了,还可以套种一些喜阴的中药材。”

胡果雄的话启发了村民,大家热烈讨论起来:“树长大点可以散养鸡”“搞茶油特色土菜吸引游客”“卖点茶油小吃,赚城里人的钱”……

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一幅油茶满山乡的美丽画卷在大家眼前展开……

【调研感言】

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衡南县委书记 胡果雄

油茶全身都是宝,不仅能生产纯天然绿色健康的高档食用油,而且是食品、制药、化妆品工业的重要优质原料。

普贤村种植油茶历史悠久。但传统种植与管护方式,致使油茶果产量与收益不高,该村不少油茶林被荒废。其实,村民对油茶感情很深,只是不知如何将小小油茶果变成致富金果果。如何提高油茶果产量与价值,是村民们最关心的。

调研中我发现,大三湘试点推行的油茶庄园模式,采用良种良法种植油茶,让油茶鲜果亩产从原有的250公斤提升至1000公斤。按照油茶鲜果市场价计算,亩均增收3000元。这无疑能极大提高村民种植油茶积极性。

同时,油茶庄园模式还可以促进三产融合。从茶油和茶麸中提炼茶多酚研制洗护用品,利用认种油茶树、赏茶花、品茶油美食带动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通过政府搭台牵线,大三湘作为茶油龙头企业,也愿意与村民一道将油茶产业做大做强。

作为农业大县,下一步,衡南县将在把好粮食生产安全关的同时,紧紧咬住油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推进科学化、规模化、智能化、绿色化种植,讲究品质品牌,全力打造农业强县。

【调研之后】

调研当晚,衡南县委办将当天调研情况,整理出8个方面共12个问题,并分别交办给县林业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等县直相关部门。后续,将由县委办牵头,督促跟进问题交办落实进展情况,并及时同村民沟通交流。

湖南日报全媒体将持续关注普贤村油茶产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12个问题。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