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舌尖上的平江,凭什么火出圈

2023-05-16 09:0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5月15日,湖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毛七星宣布“2023“月季有约·惠购平江”消费节之美食文化节启动。

味道平江,食在韵味!美食节上,不仅有全国各地美食来助阵,迎来全国各地食客,还引来了全国各地的投资商。

“舌尖上的平江”,一时火出了圈!

全球美食“一站试”

平江酱干、长沙臭豆腐、武汉烤面筋、天津狗不理包子……

美食节现场,来自平江及全国各地多家食品企业,带来各种特色美食,让现场食客食指大动,各个摊位都排起长龙。

为了让食客吃得开心、购得尽兴,主办方设置美食展区、休闲食品馆、非遗文旅馆、名优特产馆、日用消费品馆等五大主题展馆,共200多个展位,总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

湘村名优食材美食直播同步上演,各商家也使出“绝活”。

湘西保靖黄金茶派出“茶艺组合团队”,摊位不仅有美茶可尝,还有茶艺表演可赏。游客李艾佳说:“今天不仅买了价廉物美的土特产,还欣赏了文化表演,超值享受。”

活动现场,平江县名厨“争霸”同步进行,正宗平江“十大碗”一一亮相,呈现出富有乡村烟火味的场景,让大众分享平江美食美景的快乐。

平江“一座好菜”,喜迎各方宾客。平江县委、县政府为落实“稳稳端牢中国粮、做优一桌湖南饭”的精神,培育平江本土新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提振消费信心,打响“十大湘菜名县”品牌,做好一桌平江饭,打造平江特色美食品牌。

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这次大型节会展销平江食品企业、特色小吃、名优特产及包装食品,还有全国各地特色小吃等等,让消费者在这里可以全球美食“一站”吃到好。

岳阳市副市长魏淑萍寄予厚望,平江县要做好“平江美食”与消费节会结合文章,通过美食节、美食展等活动,打造平江消费品牌,让餐饮消费更热,平江味道流传更广,做大平江消费市场。

百万消费券“任你花”

“100万元政府消费券来了!”活动开幕式上,平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发布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平江推行政府搭台、经济唱戏,发放普惠电子消费券,支持市民在餐饮、超市、水果店等众多场所进行消费,弘扬平江美食文化,拉动平江消费增长。

平江县副县长阳郑介绍,此次发放的消费券由平江县政府、相关金融机构和商家共同出资,面额从10元至100元不等,分别在5月15日、17日、19日、21日、23日、25日10是,在“建行生活”APP上发放,可在适用的餐饮、超市、水果饮料等商家消费抵用。

美食文化节将持续至5月27日,平江县各商家准备了若干免费试吃体验券,送给前来观展的市民朋友,每时每刻惊喜不断,每天每晚优惠连连……

今年来,平江县委、县政府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以“政府资金引领、金融机构支持、商家让利促销”的方式,实施服务消费“月季有约”行动。截至3月底,该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亿元、增速8%,排名岳阳市第一。

湖南省民族贸易促进会负责人表示,将以美食节为契机,以家乡的“味”为纽带,多视角多维度推广家乡,吸引家乡的名企、名人、明星和政府领导为家乡代言,服务家乡、奉献家乡、发展家乡,助力家乡经济腾飞。

小零食迎来大发展

平江美食通达四海,风味佳肴享誉三湘。

此次美食文化节上,平江“国字号”休闲食品琳琅满目。

中国鱼类零食第一股“劲仔食品”、辣条界“扛把子”麻辣王子、平江酱干龙头企业“原本记忆”等众多企业展出近100种休闲食品。各种炒货、豆制品、糕点、水产品等“一乡一品”特色休闲食品备受青睐。

平江美食,源远流长——

作为平江休闲食品代表之一的酱干,300多年前就是清朝皇家贡品,一直以来享誉盛名,平江酱干1915年曾参加第十三届美国旧金山世博会。

平江是“辣条发源地”,其“辣条”的前世今生缘于“酱干”。1998年,平江县三市镇三位青年邱平江、李猛能、钟庆元在探索中用面粉代替豆粉,反复试验,创新发明了麻辣味的“辣条”,行业叫“面筋”。

如今,休闲食品产业是平江县重要产业之一。该县有以辣条、酱干、风味鱼为代表的休闲食品企业、小微企业 698家,辣条、风味鱼等休闲食品畅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该县休闲食品实现产值349亿元,完成税收2亿多元,其中辣条产值200多亿元,占全国辣条产业份额超三分之一;平江鱼类零食休闲小鱼销售突破20亿包,销售稳居行业第一。

平江县先后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面筋(辣条)食品之乡”、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平江)休闲食品文化节永久主办地”等荣誉称号,认定为“风味鱼制品集散地”“辣条发源地”。食品产业年吸纳劳动力7万余人,用工发放工资20多亿元。

平江坚持高位推动,重视质量升级,强化品牌塑造,让小零食迎来大发展,带活一方发展。平江县委书记李勇期许,平江县委县政府将一以贯之把休闲食品作为支柱产业进行打造,不断完善扶持政策,扎实推动学校、政府、企业深度合作,力争将平江打造成中国休闲食品之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