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复得返自然⑯古城亦有好风景

2023-05-16 08:1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 李真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立夏第8天

湘西南有县辰溪,古名辰阳,汉高祖二年置县,距今已有2000多年。

雪峰、武陵在此相拥,辰河、沅水在此交汇,辰溪自古就有“当川黔之通衢,扼云贵之锁钥”之称,为兵家必争之地。

辰溪历史文化丰厚,从庄硚筑城,到屈原涉江,从穆王置陵,到大酉藏书,从王阳明赋诗,到林则徐撰联,名人骚客往来其中,留下了“朝发枉渚兮,夕宿辰阳”“木洲春涨”等诸多笔墨。

近些年,古城辰溪名声渐旺,游客人数一年胜过一年。除了归功于丰沛的文化资源,以仙人界森林公园为代表的自然景观亦贡献良多。

金秋时节,仙人界森林公园的银杏园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上百棵魁梧银杏整齐排列,天地间尽染金黄。

这里的荷花池、红豆杉园、悬空寺、梨木坨古树群落各有奥妙,日出日落、云海翻腾、雾凇雪景别具意趣,可谓四季皆景。

近年来,仙人界森林公园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在公园核心区建造森林康养基地,远道而来的游客品完文化、赏尽美景之后,还可在此疗愈身心。2022年,仙人界森林康养基地入选湖南省第二批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小名片】

仙人界森林康养基地,位于怀化市辰溪县仙人界省级森林公园南部,总面积为500公顷。基地内建设有游客接待中心1处,民宿酒店2处,卫生院1个,退伍军人疗养院1处,一条骑行道5公里,三条砂石游步道16公里,一条车行景观道11.6公里,森林养生古石板游步道2公里,乡村游步道12公里,森林休闲养生步道1公里,远景观景平台1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处。

文/张航 图、智库/辰溪仙人界省级森林公园 设计/李真明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