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牌”招商经贸活动将重启 已在香港等地举办20多年

2023-05-15 17:32:12 [来源:政协云] [编辑:朱格林]
字体:【

政协融媒记者近日从省政协“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助推湘商回归调研座谈会上了解到,2023年“港洽周”将在香港等地举办。这是疫情后湖南首场境外重大招商经贸活动,也是时隔4年后再次赴港举办“港洽周”。

2021年“港洽周”在深圳、广州举办,图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以下简称“港洽周”)是湖南重大经贸活动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已历经20多年,成为湖南一项品牌招商经贸活动、一张对外开放的名片,共累计引进2000多个重大项目,对促进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经贸合作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港洽周”拟于5月29日至6月2日在香港、深圳、珠三角地区举行,活动主题为“对接大湾区 共促新发展”,包括主体活动、专题招商对接活动、小分队招商以及市州和园区招商对接活动等,将围绕“3+3+2”产业集群和22条优势产业链,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湖南优势产业链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推动在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科技、金融等领域取得合作成果。

一直以来,港澳台侨都是湖南对外引资的主要来源,2022年湖南实际使用外资35.3亿美元,其中使用港资占三分之二以上。

据了解,今年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与省商务厅已就“港洽周”以及港澳政协委员座谈会进行了工作对接,接下来将围绕“港洽周”活动主动做好对接服务工作,包括拜访部分在港澳政协委员,进行邀商和项目对接等。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专委会将突出大团结大联合大外向的特色,以助力湖南建设开放高地为主线,赴深圳、香港、澳门等地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助推湘商回归系列活动,开展“深化区域合作,推动湖南中医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等课题调研协商。

近年来,围绕助推湖南开放发展,省政协积极探索政协资源与政府优势的有机结合。

2019年,在邵阳市开展的“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中,现场签约60个省级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探索了政协与政府联动的新模式。

2021年,省政协前瞻性开展“在RCEP框架下深化湖南与东盟经贸合作”调研协商,助推省政府批准“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常年在邵阳举办。

来源:政协云

相关专题:2023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