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长沙女孩徐卓媛登顶珠峰 成为中国成功登顶年龄最小的女运动员

2023-05-15 13:0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由雅]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通讯员 由雅)芒果V基金15日8:06分发布:“媛”梦巅峰公益行动取得圆满成功,16岁长沙女孩徐卓媛于尼泊尔时间15日早5:42分(北京时间7:57分)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媛”梦巅峰公益行动团队于4月15日从长沙出发,16日到达尼泊尔。徐卓媛于4月21日从卢卡拉开启徒步之旅,27日到达珠峰大本营,开启为期18天的登峰适应训练。徐卓媛于5月14日北京时间22点从珠峰南坡海拔7950米的C4营地出发,在经历了10小时的艰难跋涉后在北京时间7:57分成功登顶。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登顶世界之巅的女运动员。

为登珠峰 准备四年

也许从出生之日开始,徐卓媛就与登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的父亲徐江雷,是湖南省登顶珠峰第一人。同龄人在赶作业的时候,她跟父亲在走无人区;同龄人在游戏的时候,他跟父亲在爬山。小小年纪的她已攀登过5000米以上的高山五座,足迹遍及全国。12岁那年,她录制湖南卫视《少年说》节目时,喊出了“我要登珠峰”的豪言。四年之后,她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尽管卓媛已经是登山届年轻的“老手”,但为了攀登珠峰,一直以来她不间断地进行着高强度的专业训练,去年,她攀上了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为她挑战珠峰打下了基础。

“人类在自然面前是渺小的,我们要敬畏自然,去亲近珠峰。”徐卓媛说。她的行囊中特别带了父亲当年登顶的手套,她希望作为一种传承,见证自己圆梦。

芒果V基金“媛”梦巅峰公益行动

传承攀登的同时,徐爸爸也将另一种温暖传递给了卓媛。父女二人一直是芒果V基金的志愿者,参与过地震救灾、乡村儿童助学等...全家一直在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人、参与公益,这颗善良、温暖的种子也早早地深植在卓媛心中。在出发攀登珠穆朗玛峰之前,卓媛还和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塘且乡中心小学校的几个朋友们一起爬了长沙的岳麓山,轻松冲顶岳麓山顶,微微夕阳下,俯瞰长沙美景,彝族孩子们邀请卓媛姐姐一起用彝语哼唱起了《旅行》和《隐形的翅膀》,她们希望用歌声为卓媛姐姐送行、为卓媛姐姐祝福!

“我要站在世界之巅为乡村儿童发声!”在耳濡目染许多乡村孩子的希冀与梦想,尤其是听到芒果V基金关于“快乐音乐教室”公益项目的介绍后,徐卓媛发出了这样的倡议,她携手芒果V基金发起“媛”梦巅峰公益行动,全程为乡村儿童发声,让攀登不仅仅只是自己的圆梦,更是她尽己所能,让梦想推动梦想,让年轻人帮助年轻人,让乡村儿童也能梦想成真。

“快乐音乐教室”是芒果V基金着力打造的重点项目,也是配合国家民政部“儿童之家”公益项目而开展的乡村儿童赋能项目。该项目通过“硬件捐赠+线上辅导+线下支教”的模式,帮助乡村儿童开拓视野,陶冶情操。目前“快乐音乐教室”公益项目已经覆盖全国范围内的550余所乡村学校。倾情打造的“四川大凉山彝族儿童合唱团”“安化木溪口乡村儿童合唱团”、“月亮湖合唱团”等众多优秀乡村儿童合唱团已经登上湖南卫视《我想和你唱》《新春走基层》《2022跨年演唱会》等节目和晚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