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馆之宝”刷屏背后

2023-05-13 07:48: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彭雅惠 孟姣燕

近6万平方米的上海世博展览馆内,37个地方展馆、38家央企展馆,1000余家国内知名品牌企业齐聚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向世界传递中国品牌新势能,点亮品质生活。

在这个展示品牌风采的大舞台,湖南日报记者带你看看“镇馆之宝”如何频频刷屏。

重器实力“圈粉”

走进“创新100+”精品展区,载人火箭好似要一飞冲天,1∶10的中国空间站模型作为“镇馆之宝”,成为最热门的“打卡点”。

中国空间站代表着中国宇航科技的最高水准,技术创新是品牌的“硬核”支撑。

湖南“三超”“三深”等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亮相,用实力“吸粉”。

超级杂交水稻“卓两优1126”在云南个旧、蒙自多点小面积示范均突破亩产1200公斤,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去年成功运行,每秒可进行20亿亿次计算,频频展现“中国算力”;北斗卫星、“海牛Ⅱ号”深海钻机、“京华号”超大直径盾构机等挺进“深空”“深海”“深地”。

“231米!‘海牛Ⅱ号’到现在为止都保持着海底钻机海上实际钻探深度的世界纪录。”湖南展馆内,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办公室主任谭运宏介绍,“海牛”团队已经把目标投向更深、更广阔的海域。“希望钻机不断突破5000米、6000米,甚至12000米海深,实现到大洋任何一个海域勘探作业。”

品牌破浪“出海”

眼下,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正在北京东六环地下40米深处向前掘进,负责北京城市副中心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西线隧道施工。

“‘京华号’盾构机于2020年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下线,直径16.07米,我们按照1∶3.2的比例打造了5米高的数字刀盘模型,直观展示它实际作业的模样。”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品牌展览负责人霍昆介绍。

展馆现场,中国铁建“大盾构”品牌亮相,全景式展现中国大盾构从无到有、从“跟跑”到“领跑”的发展历程。

“这是全国首个专门展示‘大盾构’品牌的展区。”霍昆表示,盾构机被誉为“工程机械之王”,中国的盾构机品牌曾经是零基础,技术和市场均受制于人。如今,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国产品牌盾构机却已占据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

越来越多大国重器融入双循环,走出国门。“中车发布的氢能源市域列车,最高时速160公里,可实现600公里超长续航,让氢能走入寻常百姓家。”中国中车发布最新绿色低碳技术成果——全球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此外,据介绍,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让印尼人民共享中国高铁美好体验;中老铁路“澜沧号”动力集中电动车组让“友谊之路”变成“繁荣之路”。

科技赋能美好生活

广东馆展区,一架八轴十六桨的载人飞行器占据“C位”。

“这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一款双座版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EH216-S。”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邱梓瑶介绍,这款载人飞行器可以打破传统路面交通局限,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和直升机不一样的是,它采用电力驱动,由地面人员设置好行驶路线后,无需飞行员就可以让乘客享受飞行。”

去年6月,亿航智能与吉首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在矮寨奇观旅游区开发低空游览项目。

“矮寨奇观内的断崖石壁、瀑布流水、原始森林等景观非常适合空中观光。”亿航智能副总裁贺天星说,目前公司已成功在矮寨大桥、九龙溪峡谷等景点设置垂直起降站点,逐步开展空中游览试运行,为游客提供更新鲜、刺激的游览方式。

科技创新正成为提高人们生活品质的强劲动力。展会现场,来自上海的“全球首创技术”惹人注目。借助复星杏脉团队带来的人工智能快速现场分析系统“AI-ROSE”,医生只需将活检组织涂片染色放入设备中,AI系统会自动扫描分析,对标本进行良恶性分类和细胞学分型判读。

相关专题:国色添湘——聚焦2023年中国品牌日湖南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