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品牌建设成就发布会暨湖南“品牌观察行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 湖南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2023-05-13 00:0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彭雅惠 彭可心]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彭雅惠 彭可心)中国品牌,湖南力量。今天,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期间,湖南品牌建设成就发布会暨湖南“品牌观察行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文会中介绍,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品牌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品牌体系建设,加快提升品牌层次,全省品牌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决议中,明确提出“品牌提升工程”。省发改委编制和发布了《“十四五”湖南省品牌发展规划》。按照《湖南省品牌建设工程行动计划》要求,全省持续推进省长质量奖工程。工信部门实施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农业部门持续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商务部门启动老字号动态管理,质监部门率先在全国发布《品牌培育指南》《品牌价值评价》等省级地方标准。

目前,湖南品牌体系加速形成。产业品牌方面,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中小航空发动机4个产业集群跻身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数量位列全国第三。宁乡花猪、炎陵黄桃、湘潭湘莲、桑植白茶等27个品牌被评为全省“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企业品牌方面,湖南钢铁集团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三一集团跻身福布斯企业500强。“湖南老字号”企业达23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399家。

区域品牌方面,培育了“湖南红茶”“湖南茶油”“湖南辣椒”等7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浏阳花炮”“醴陵瓷器”“安化黑茶”等地理标志产品驰名中外。

湖南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全省保有中国质量奖1个、中国质量提名奖7个、省长质量奖67个。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湖南上榜企业总价值达2517亿元,近5年年均增长20%。

相关专题:国色添湘——聚焦2023年中国品牌日湖南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