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什么事?超10万人涌向这里

2023-05-12 23:5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谢卓芳] [编辑:洪晓懿]
字体:【

5月12日,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如约而至。

1500家企业参展、2万余件展品、七大主体活动、16场专业论坛……内容多多、活动满满,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成果,魅力四射。

展商“火力全开”,观众热情高涨,现场人流如织。侃财君几万步逛下来,看到的是“人从众”,感受到的是“火炎焱”……

展馆入口处实时滚动的大屏幕统计数据显示:展会首日,截至下午5时,累计入场人数超过11万人次。

(中联重科2400吨全地面起重机。李健摄)

01

设备,看得惊叹!

提到“工程机械湘军”,一批湖南造“独门绝技”“王牌产品”,令人津津乐道。臂架最长的泵车,吨位最大的起重机,立桅最高的液压履带桩架,刷新全球纪录的盾构机、高空作业平台……

本届展会,“块头大”“能力大”“智慧大”的“大家伙”,着实不少。

还没到展馆,中联重科2400吨全地面起重机高耸的臂架便“闯”入视线,成为本届工程机械展名副其实的“地标”。吨位,全球最大;臂架伸展长度,最高可达170米,抬眼望去,似乎直抵天际。“这么高,必须开广角。”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大片”。

目光移向地面,一台长得像“船”的移动破碎机,很不简单。这是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特雷克斯带来的履带式鄂破式移动破碎机,它从英国远道而来,刚到中国时,它还是上万个零部件,在上海花费一个多月时间组装好,才运到长沙展出。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铁建重工展区,“长”有4条超长“手臂”的四壁凿岩车让观众充满好奇。有人打趣“像蜘蛛”,而几位业内人士则对该设备的性能交口称赞,直夸“很智能”“施工效率高”。

眼下,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处于下行周期,在行业困境中寻求逆袭,湖南工程机械用极致思维做产品。

侃财君就了解到,为顺利研制“全球第一钻”,山河智能联合相关单位,针对实际施工环境、桩型、地层特点,在产品设计研发方案前期举行了12次专家技术研讨会,历经数年潜心钻研,最终突破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近50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目前,该设备正在助建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大桥。

(展演现场超火爆。李健摄)

02

活动,玩得过瘾!

30万平方米的展区,哪里最好玩?往人最多的地方靠,准没错!

三一集团展区的挖机趣味挑战赛,呐喊声此起彼伏。“李同学加油,拿出你的实力!”“差一点点,往左往左,稳住稳往”……

趣味挑战赛要求机手们操作小型挖掘机,完成叠螺母、铲硬币、垒铁块等高难度动作。操作机手很淡定,围观观众很“入戏”。“哎呀,太可惜了!”看到硬币不慎从铲斗掉落,观众急得直跺脚。

大挖庞大,是矿山作业的利器,现场操控有难度;作为普通老百姓“好帮手”的小微挖,大大地满足了小观众们“开挖机”的愿望。

山河智能的“园林精灵”,在北欧地区销售火爆,这款用于家庭园林挖土整地的工具,小朋友操作起来,也没有难度。中联重科的“小粉”“小蓝”微挖,光看颜色就足以让人尖叫,在一旁壮汉的衬托下,更是显得小巧如玩具。

普通人能上手挖机,小朋友也能精准操控,这与设备的智能化密不可分。

如今,各大工程机械企业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企业生死存亡之要素。三一要么“翻船”、要么“翻身”的论调,广为流传;中联智慧产业城里,有感知、会思考的智能化生产车间有8座,配设20条黑灯生产线、300条智能生产线,2000多台工业机器人,可实现每6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每7.5分钟生产一台高空作业机械,每18分钟制造一辆汽车起重机,每20分钟打造一台臂架泵车的智造魅力。

(S1展馆。李健摄)

03

嘉宾,聊得畅快!

一场国际性的盛会,怎能没有“大咖”加持?

12日上午,长沙国际会议中心芙蓉厅,开幕式现场的聚光灯“追逐”着来自孟加拉国、阿塞拜疆、斯洛伐克等33个国家驻华使馆官员,来自美国、印度、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设备商、建筑商、租赁商协会负责人和采购商,以及来自工信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负责人和全国各省市专业嘉宾。

他们为湖南工程机械品牌、中国工程机械发展“点赞”。

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徐念沙看来,湖南省特别是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已经站到了世界舞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乃至世界工程机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催生了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这一世界级的行业展会。

他们传递着行业发展信心。特雷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中伟表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目前正经历空前剧烈的变化,产业链上下游均面临更大挑战,但市场的不确定性是挑战也是机遇,特雷克斯集团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前景始终充满信心。

他们思想碰撞、热切交流,为中国工程机械发展建言献策。

广西柳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认为,中国工程机械品牌要扩大全球影响力,还需在产品研发、技术水平、全球渠道开发等方面,还要付出更大努力。

中国建筑集团副总经理单广袖表示,助力提升工程机械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中国建筑将依托重大建设项目,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相关专题: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一代工程机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