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围绕“国之大者”解难题——省自然资源厅调查研究“出真招、见实效”

2023-05-11 06:5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邹国清 艾林书

“实景三维建设的若干认识及推进建议”调研选题,由测绘处牵头负责,完成时限5月底;“全面落实田长制,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调研选题,由耕保处牵头负责,6月底前完成……

今年来,省自然资源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大兴调查研究,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厅领导班子和各业务处室均筛选确定了多个调研主题,并制定调研“时间表”和“任务书”。

早在3月6日,省自然资源厅就印发了《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深入开展“顺机制、补短板、抓落实、优服务”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通知》;4月23日,厅党组又下发进一步深化大兴调查研究的通知。

根据安排,省自然资源厅深入工作一线、基层群众、田间地头,就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十大方面的问题展开调研。

为统筹研究解决矿山用地问题,调研组3月17日赴临武尖峰矿业、久森新能源等企业,就锂矿开发利用、新能源产业建设等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研究制定了《湖南省采矿用地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我省采矿用地审批、供应、监管等工作。

为了解耕地恢复和“春苗行动”落实情况,4月25日,调研组赴祁阳市观音滩镇叶家井村、新浦村等地走访,为当地耕地保护工作答疑解惑,进一步完善《湖南省恢复耕地工作指南(试行)》。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为,调研为祁阳耕地保护送来了“金点子”、注入了“强心针”。

截至目前,省自然资源厅领导班子已完成17个调研课题,各业务处室和厅直属单位已提交32份调研报告。该厅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边调研、边解决,已经形成初步成果。

要素保障方面,细化分解重点项目918个,实行“项目即时会商、问题定向研究、指标全额配置、组卷专人跟进”。一季度,全省批地4.66万亩,同比增加92%。其中重点项目同比增加197%,呼北高速炉慈段、张南高速桑龙段等重点工程顺利落地。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方面,厅里开展“耕地保护怎么样、怎么看、怎么干”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扎实推进新增耕地“春苗行动”,全面启动2022年省级例行督察问题整改。今年来,全省监测新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面积同比减少55%,耕地总量净增加1.04万亩。

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方面,积极推动绿心中央公园规划设计落地实施,制定下发第一批183个重点项目清单和四大重点片区近期任务清单,细化今年31个拟启动的项目建设内容、投资额度、实物工作量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省自然资源厅将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围绕耕地保护这个‘国之大者’,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调查研究,着力破难题、促发展、干实事、解民忧。”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全胜说。

相关专题: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