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正青春丨湖南统一战线陈列室

2023-05-10 21:15: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统一战线陈列室

湖南统一战线陈列室位于湖南省委统战部机关一楼,面积约232平方米,以“画出三湘大地最大同心圆”为主题,分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光辉历程大事记、湖南统战史两个篇章,运用大量的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和实物展品,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全方面展示了湖南统一战线的发展历程和光辉历史。

除了传统的展板、展柜形式,陈列室还创新运用了微缩场景、版画、连环画和电子屏等多媒体前沿技术手段,让参观者能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维度全方位了解感受湖南统一战线风雨兼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辉煌篇章和独特魅力。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光辉历程大事记这一篇章采用了时间轴的概念,展示统一战线发展脉络。湖南统一战线史这一篇章则分别由引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湖南统一战线工作、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湖南统一战线工作、改革开放时期湖南统一战线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统一战线工作等五个部分组成。

湖南和平解放是中国共产党开展统战工作的成功范例,是湖南统一战线工作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了展陈好这个篇章,湖南统一战线陈列室专门采用了时间轴+电子屏的形式,分阶段分视频展示这段辉煌历史,使呈现的效果更全面更立体。同时,邀请无党派人士、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段江华以湖南和平解放中的重要历史人物为原型,创作了一幅精美大气的油画,展现了湖南和平解放这段统战历史的“高光时刻”。

走近陈列室“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湖南统一战线工作”展示区时,参观者的视线很容易被一块透明的玻璃吸引。透明的玻璃融入科技手段后,把发生在湖南的水口山工人运动故事场景,浓缩在方寸之间,窄小而不失细节,在有限的空间内增强体验感和创意。

科技元素,除了用来还原历史,还体现在多媒体讲解上。走近“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统一战线工作”展示区,通过运用语音识别技术和图像合成技术,无党派人士、湖南卫视主持人梁田随时随地“亲临”现场,为每一位到访的参观者进行讲解,这种新颖独特的方式大大提升了陈列室的吸引力。

丰厚翔实的史料记载、科技感十足的虚拟讲解员、历史再现的微缩场景……在湖南统一战线陈列馆参观,当一幅幅历史照片、一段段史料记载、一件件珍贵文物映入视线,仿佛置身于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中,特别是将现代高科技声光电展示产品合理融合在展厅之中,将过去的历史、人物、物品等重现,让人深切感受到湖南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岁月,深受教育和启发。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报、新湖南、红网

相关专题:统一战线正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