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正青春丨探访长沙统战历史 · 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

2023-05-10 21:14: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宣传百年统战的长沙历程,长沙市委统战部联合新湖南共同策划推出“统一战线正青春丨探访长沙统战历史”栏目,讲述长沙统战历史,汲取统战智慧,赓续优良传统,敬请关注!

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

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湖南省文物局主管、湖南省民政厅登记的全国首家汉字艺术主题博物馆。它坐落在长沙唯一城市内河,1330亩生态圭塘河公园里,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集教育研究、展示交流、征集收藏、服务于一体,以深根汉字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中华文化使者为己任,是世界了解中国汉字艺术、领略中华文化的公共服务平台。

作为同心项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博物馆坚持“引进来”,以字为媒,扛起新时代担当,发挥基地优势。

博物馆自建馆以来,年均免费开放310天,日均接待350余人次,为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等67个国家的外宾、20多个国家的华裔青少年、400多所中小学校学生、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及港澳台同胞提供了1000多场汉字艺术体验交流活动。

作为侨海工作基地、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对外交流基地、华文教育基地等,博物馆坚持“走出去”,以字为桥,开展民间外交,讲好中国故事。

博物馆在海外开展了57场展览交流活动,并在美国、俄罗斯建立了汉字艺术体验基地,在国际上同样产生了强烈反响。2022年4月,博物馆面向国外友人,开展了“第十三个联合国中文日‘全世界一起来说中文’一个字让我爱上中国”特别直播,有来自全球38个国家300余位外国友人及在华留学生,华人华侨、各界友好人士约1100多人参加,在全球掀起了学中文说中文爱中文的热潮。博物馆面对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展了“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湖南网上营活动,让华裔青少年体会学习汉语的乐趣,了解独具特色的湖湘文化。

作为永久性公益组织,博物馆坚持“融发展”,以字为核,助力公益帮扶,与时代同频共振。

博物馆先后成立了文化字信服务团和学习雷锋服务站,汇聚了各民主党派、华侨、归侨侨眷、无党派人士共358名文化字信志愿者学员和64名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军营、乡村,开展1000多场汉字体验交流活动,与时代同频共振。

作为首批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内首家汉字艺术主题非国有博物馆,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经过几年发展与成长,已成为全国性的汉字艺术传播、研发和孵化基地,承担着中国优秀文化传承推广和社会服务的公益职能,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事业、拓展海峡两岸暨港澳交流、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进国际友好的新征程中始终发挥着独特作用,成为拓展青少年教育的重要途径、开展国际民间外交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资料来源|红网、百度百科、今日头条

相关专题:统一战线正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