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正青春丨探访长沙统战历史 · 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

2023-05-10 21:13: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宣传百年统战的长沙历程,长沙市委统战部联合新湖南共同策划推出“统一战线正青春丨探访长沙统战历史”栏目,讲述长沙统战历史,汲取统战智慧,赓续优良传统,敬请关注!

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旧址

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位于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洪家村付家组,是湖南和平起义时中共与国民党湖南当局联络所设置的秘密电台旧址。

旧址由办公用房(周商农家)和后山用以防范突发事件而建的多处防空洞组成,占地面积约3000㎡。旧址办公用房屋建于民国26年(1937年),坐北朝南,为一座上下两进、中西合璧、中间有院落的四合院建筑,门前有一石碑,阴刻楷书:“商农庄”,占地面积500㎡。现存后栋,土木结构,四开间单进,坡屋面,上盖小青瓦,青砖屋脊中部着一莲花形装饰,西式木窗户,青砖、三合土铺地,建筑面积140㎡。后山的防空洞是为躲避日军入侵而修建,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在紧急情况下就藏匿于此,洞口直立约一人高,洞长3米,周围树木繁茂,位置十分隐蔽,不易发现。

1948年,国民党当局已是摇摇欲坠。7月,蒋介石任命程潜为国民党长沙绥靖公署主任兼湖南省政府主席,钳制桂系。程潜主政湖南后,尽管在公开场合唱了反共的调调,但也释放出信号向人民靠拢,如撤销“戡乱建国动员委员会”反动组织等。这些举动,引起了省工委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了对程潜的争取工作。

1949年5月,中共上海中央局指派上海吴克坚情报组策动程潜、陈明仁起义。吴克坚安排在中共南方局社会部做情报工作的周竹安赶往长沙,并架设秘密电台。

周竹安是长沙本地人,他到长沙后,陆续调集人员组成了秘密情报班子,包括黄雍、周茂僧、梁宜苏等。

电台安置地点未定,几处地点被敌特侦测干扰,转移后又遇到了清查户口,很不安全。周茂僧最后决定将电台转移到长沙九福乡周商农家。周商农是周茂僧的本家,曾任国民党军第五十三师中将师长,不愿打内战而解甲归田,属于爱国人士。准备妥当后,周商农派副官将发报员郑明(保密需要,用化名)带至家中,地处桥驿镇偏僻山村的独家院落,当晚,郑明将天线架在后院的一棵大树上,按约定时间和上级电台顺利接通了,此后每晚按时联系一次。

保卫任务由周商农的一支小型私人武装和地下党所掌握的长沙地方武装第六联防区自卫大队约400人的武装担任。为防备过往军队突袭,电台搬到了屋后山上的小柴房,旁边有个防空洞,出现情况便于隐蔽,每晚由周家的长工王炳山陪同郑明去柴房收发电报。

1949年6月,湖南处在风雨飘摇之中,程潜也处在极度摇摆之中。6月下旬的一天,在与黄雍的一次会面中,程潜详细讲述了自己的处境和顾虑,并草拟了一份电文交给黄雍。6月27日,周竹安通过电台传送了程潜的电文,并将其思想状况向党中央作详细汇报。

7月2日,周竹安收到周恩来亲拟的中央回电:“象(注:周竹安的代号),27日电悉,程潜只要决心反桂,并布置截断桂系退路,表面上主张湘桂合作,以麻痹桂系,是可以谅解的。林彪同志已抵达武汉,正在觅妥人入湘与程联络,如程能秘密派人先至武汉见林则更好。程只要决心站到人民方面,应力求留在长沙,作为内应。如万不可能,则程及其部队退往邵阳,亦是保全一法,以待解放后改造。如程退邵阳则你应随程退邵阳以便联络。中央午冬。”周竹安立即向程潜转达了中共中央的意见和对他的期望。

7月4日,秘密电台又收到毛泽东给程潜的回电:“颂公先生勋鉴:备忘录诵悉。先生决定采取反蒋反桂及和平解决湖南问题之方针,极为佩慰,所提军事小组联合机构及保存贵部予以整编,教育等项意见均属可行。此间,已派李明灏兄至汉口林彪将军处,请先生派员至汉与林将军面洽商定军事小组联合机构及军事处置诸项问题。”“只要先生决心站在人民方面,反美、反蒋、反桂,先生权宜处置,敝方均能谅解。诸事待理,借重之处尚多。此间已嘱林彪将军与贵处妥为联络矣。”周竹安火急送交程潜。

至此,中共中央、毛泽东与程潜建立了直接联系。7月2日的中央来电和7月4日毛泽东给程潜的回电使程潜深受感动和鼓舞,终于下定了最后的决心:走和平道路。

程潜、陈明仁通电湖南和平解放后在长沙合影

8月4日,程潜、陈明仁通电宣布起义,长沙和平解放。8月5日,人民解放军顺利进驻长沙,接管了长沙防务,至此,长沙桥驿镇秘密电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资料来源:三湘风纪网、望城发布、百度百科

相关专题:统一战线正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