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正青春丨探访长沙统战历史 · 李白故居

2023-05-10 21:12: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宣传百年统战的长沙历程,长沙市委统战部联合新湖南共同策划推出“统一战线正青春丨探访长沙统战历史”栏目,讲述长沙统战历史,汲取统战智慧,赓续优良传统,敬请关注!

李白故居

李白烈士故居位于湖南省浏阳市张坊镇白石村板溪组,始建于清朝雍正十二年(1743年)。1910年,李白诞生于此并度过童年时代。

故居于2010年在其原有遗址基础上按原型进行恢复修建,规划面积约2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配套设施1200平方米。建筑为四合院式复古、仿原型,采用土木结构,青瓦盖顶,青砖铺地,当地传统老式门窗。

李白故居

在故居中设陈列室,分序言、少年壮志、电波情缘、战斗在敌人心脏,永不消逝的电波四个部分,以时间为线索,展示李白烈士走上革命道路,在江西苏区、长征路上和上海生活、工作一系列感人事迹,彰显李白烈士的丰功伟绩和人格魅力,弘扬他忠于党、热爱祖国,机智勇敢、忠贞不屈、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与高尚品德。

李白(1910-1949),原名李华初,化名李霞、李静安,湖南浏阳人,是著名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主人公原型,中国工农红军最早的报务员之一。

李白

李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8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成为一名通讯员,1931年6月被调到瑞金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第二期电讯班学习无线电技术,结业后分配到前方电台任台长兼政委。1934年10月,李白随部参加长征,1937年10月受党组织派遣,赴上海建立秘密电台,搜集日军情报。在环境极其险恶的上海,李白克服各种困难,负责上海党的地下组织与党中央的联络工作,用无线电波架起了上海和延安之间的“空中桥梁”。他曾被日军逮捕,经党组织多方营救,脱离虎口。1944年,党组织先后派李白到浙江和江西从事秘密工作,直到1945年日寇投降,党组织又重新把李白调到上海进行秘密电台工作。1948年12月李白被国民党逮捕,次年5月7日在浦东戚家庙被国民党杀害,年仅39岁。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

2009年,李白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2010年,李白烈士一百周年诞辰时,其故居得以按原貌进行复原,并增加了他的生平陈列。故居现为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资料来源:新湖南、浏阳发布

相关专题:统一战线正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