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正青春丨探访长沙统战历史 · 王震故居

2023-05-10 21:10: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宣传百年统战的长沙历程,长沙市委统战部联合新湖南共同策划推出“统一战线正青春丨探访长沙统战历史”栏目,讲述长沙统战历史,汲取统战智慧,赓续优良传统,敬请关注!

王震故居位于浏阳市北盛镇马战村,风景秀丽,九曲溪绕村而过,不远处有杨梅岭等山峦绵延起伏。故居为土木结构,面阔三间,后搭披棚作厨房等用。1908年4月11日原国家副主席王震同志就出生于此。

故居始建于清末,坐南朝北、小青瓦,原为当地中立局的公房,后为王震同志的祖上租住。上世纪40年代毁于洪水,后来文物工作人员对故居地基进行挖掘保护,2007年进行了复原重建。

现故居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大小房屋共计19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王震同志曾多次回乡,均下榻于此。

1994年王震故居被列为浏阳县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7月被中共湖南省宣传部公布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王震,湖南浏阳人,上将军衔。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常委、中共中央党校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等职。

王震同志出生于浏阳县北盛仓乡马跪桥村一个佃户家庭。少年时代,有感于旧社会的黑暗和不公,萌发反抗压迫的思想。1922年到长沙从军,后当铁路工人,开始接触进步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他积极投身工人运动,曾任工人纠察队队长、粤汉铁路工会长沙段职工分会执行委员等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震同志历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新疆分局第一书记,新疆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代司令员等职。他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创造性地执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人民解放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和生产队的任务,领导剿灭土匪、土地改革等工作,医治战争创伤,培养民族干部,改造和团结起义部队,建立地方各级政权和党的组织,迅速稳定了新疆的社会秩序,实现了新疆财政经济状况的好转。

他率领人民解放军驻疆部队开展大规模生产运动,以勇敢而勤劳的精神,屯垦戍边,发展生产,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天山南北掀起生产热潮,兴修大批水利工程,开荒百万亩,在北疆首次成功种植棉花和甜菜并获高产,结束了“自古北疆不种棉”的历史。他提倡节省军费开支,筹集资金,兴办工业,建立起钢铁、纺织、发电、农机、水泥、煤矿等一批工矿企业。到1953年,新疆的工业生产总值约为1949年的36倍。王震同志为促进各族人民团结,巩固西北边疆,呕心沥血,东奔西走,倾注全部精力,为新疆现代化工农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就是在他的积极建议下创建的。他的辛勤付出,使新疆的长期稳定和后来的全面发展有了良好的开端。

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真诚爱护知识分子,主张提高中小学幼儿教师社会地位,重视青少年成长,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他曾率团访问日本、美国、英国、泰国、罗马尼亚等国家,会见接待许多外宾和友好人士,为我国加强国际间友好交流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震同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资料来源:人民网、百度百科

相关专题:统一战线正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