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正青春丨探访长沙统战历史 · 谭嗣同故居

2023-05-10 21:08: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宣传百年统战的长沙历程,长沙市委统战部联合新湖南共同策划推出“统一战线正青春丨探访长沙统战历史”栏目,讲述长沙统战历史,汲取统战智慧,赓续优良传统,敬请关注!

谭嗣同故居

在浏阳市城区北正南路101号,有一座庭院式民居建筑。这座建筑始建于明朝末年,原为周姓祠宇,后由谭嗣同的祖父谭学琴(曾任浏阳县吏)买下作为私第并加以改造,这就是谭嗣同故居。

谭嗣同故居主体建筑占地2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762平方米,坐西南朝东北,主体建筑沿中曲线延伸二进院。砖木结构,覆小青瓦,三进五开间,两侧列私塾、花园、仓廒、杂物等。现存前、中、后三栋及过亭等主体建筑,大小房间计24间。

谭嗣同故居

1994年,谭嗣同故居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1月20日,谭嗣同故居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1998年,谭嗣同故居被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谭嗣同(1865—1898年),长沙浏阳人,中国近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维新派人士,“戊戌六君子”之一。他所著《仁学》是中国近代思想史中的重要著作,被誉为“19世纪末中国的《人权宣言》”。

谭嗣同

谭嗣同一生致力于维新变法,主张中国要强盛,只有发展民族工商业,学习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制度。他公开提出废科举、兴学校、开矿藏、修铁路、办工厂、改官制等变法维新的主张,是维新派中的最激进者。

1897年(光绪二十三年)2月,谭嗣同回到湖南,在巡抚陈宝箴、按察使黄遵宪、学政江标的支持下,与唐才常等倡办时务学堂。他首先加强了时务学堂中维新派力量,自己担任了分教习,又安排唐才常任中文教习,协助任总教习的梁启超,在教学中大力宣传变法革新理论,“所言皆当时一派之民权论,又多言清代故实,胪举失败”。孔子改制、平等、民权等学说由此而乘风扬波,日益恢张。他还把《明夷待访录》《扬州十日记》等含有民族主义意识的书籍发给学生,向他们灌输革命意识,使时务学堂真正成了培养维新志士的机构。他又倡导开矿山、修铁路,宣传变法维新,推行新政,使湖南成为全国最富朝气的一省。

谭嗣同(左二)与时务学堂教习合影

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谭嗣同参与领导了戊戌变法,期间他力辅光绪皇帝推行变法,整顿官制,革除弊政,最后怀着“愿以颈血刷污政”的决心为变法而牺牲,传播了资产阶级新文化、新思想,批判封建主义旧文化、旧思想。虽然资产阶级的博爱、平等、自由是虚假的,但是他用博爱、平等、自由来冲决封建专制主义和封建伦常,在旧中国那个史况下,在激烈的反封建专制主义这点上,有它突出的进步性。

谭嗣同

因其思想上超前独到的见解与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精神,谭嗣同被梁启超誉为“晚清思想界的彗星”。

资料来源:长沙市人民政府网站、百度百科

相关专题:统一战线正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