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正青春丨探访长沙统战历史 · 胡耀邦故居

2023-05-10 21:07: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宣传百年统战的长沙历程,长沙市委统战部联合新湖南共同策划推出“统一战线正青春丨探访长沙统战历史”栏目,讲述长沙统战历史,汲取统战智慧,赓续优良传统,敬请关注!

胡耀邦故居

在浏阳市中和乡苍坊村东南,有一座小山叫笔架山,西面一座小山岭同它相对,叫作西岭。在西岭山脚下的一个坎上,有一栋普通的、带院落的农舍,这就是胡耀邦故居。

1915年,胡耀邦就诞生在这个农舍侧屋内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耳房里。在这里,他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时期。

故居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坐北朝南,凹字形布局,占地面积450平方米大小房屋共计19间。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胡耀邦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在1981年6月至1987年1月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职务。

1961年,胡耀邦的家乡浏阳县文家市公社修水库,需要解决发电机。由于当时物资紧张,湖南买不到发电机等器材,于是大队委托胡耀邦同志的胞兄胡耀福和堂兄胡耀简上京求助胡耀邦同志,顺带捎了点儿家乡土特产。

胡耀邦认真听取汇报后,认为修水库发电是好事,便按原则解决了发电机,却把土特产折合成等值现金托人带回,并给公社写信,严肃指出“一切违反财政开支的事万万做不得。做了,就是犯政治错误……今后再不许送什么东西来了。如再送,我就向你们的县委写信,举报你们犯了法。”

这封“家书”的字里行间看起来“不通人情”,却处处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刚直不阿与坦荡无私的品性,而后面附着的清单,廉洁自律的背后,更包含着对家乡百姓劳作的体恤之情。

胡耀邦常说:“共产党是给人民办事的,不是给一家一族办事的。”胡耀邦的亲哥哥胡耀福老人一生都在浏阳老家当农民,无论胡耀邦当上多大的“官”,他都没能“沾上一点光”。1983年,胡耀邦的侄子胡德资到岳阳物资局当了一名普通职工。胡耀邦知道后毫不客气,一个电话过去,胡德资就被退了回来,直到现在,他还在浏阳当农民。

胡耀邦的家规极严。1982年,担任总书记的前夜,他把家人召集在一起,说“中央可能要我担任非常重要的职务,我想先向你们打个招呼。今后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千万不要以为什么‘天恩祖德’,不要忘乎所以。如果你们任何人出了问题,只能是自己负责。我不会讲情面。”这就是胡耀邦的家规、家训、家风!

资料来源:长沙市人民政府网站、长沙发布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相关专题:统一战线正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