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款美酒集中亮相 大咖齐聚长沙论道

2023-05-09 19:2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5月9日讯(图/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胡锐 实习生 唐清清)上百万元一瓶的老酒,各品牌刚出的新品、畅销款,白酒、黄酒、洋酒、啤酒、葡萄酒……5月9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春季)暨2023首届长沙国际酒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长沙酒博会”)在长沙开幕,超过100家知名酒企携带万余款产品集中亮相。酒业大咖齐聚长沙,探讨湘酒振兴。

【现场】

5大展馆 10余场活动 万余款美酒

记者在现场看到,长沙酒博会共有国际标准展位约1500个,并设世界葡萄酒馆、中国名酒馆、湖南湘酒馆、仁怀酱酒产区馆、老酒馆5大展馆。

其中在葡萄酒馆,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智利、南非等全球精品酒庄的葡萄酒、烈酒产品,为买家呈现多彩的全球酒类版图。“中国名酒馆”则是展示中国名酒系列品牌及中国知名产区酒品牌。

本次长沙酒博会持续3天,设有开幕式暨酒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名酒湘江论道、2023中国陈年白酒价值投资“麓山”峰会等10余场活动。

【观察】

白酒产量连降6年 行业分化加剧

近年来我国白酒行业呈分化趋势,高端白酒进一步扩容,中低端白酒市场不断萎缩。伴随这一过程的,是白酒产量的“六连降”。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白酒产量保持正增长,并在2016年达到1358.4万千升的高点,但从2017年开始便一路下滑,到2022年白酒产量已降至671.2万千升。今年一季度,白酒产量延续了下滑趋势。今年1-3月,中国规模以上企业白酒产量148.3万千升,同比下降19.0%。

“白酒产销量下降,有多方面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我国白酒消费市场的环境已发生改变,如年轻消费者口味变化、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等。

记者注意到,在白酒行业连续多年产销下滑的同时,中国白酒行业的收入并未同步下滑。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规上白酒企业完成销售收入6626.5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利润2201.7亿元,增长29.4%。

“虽然产量下降,但价格上升了。”湖南省酒业协会名誉会长刘维平表示,随着大家收入水平的提高,高端白酒市场需求在不断增长。近年,白酒市场呈现出消费升级、行业头部效应不断加强等趋势。“因此高端化、品牌化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与此同时,低度白酒将面临较大的挑战。”

链接:

“振兴湘酒”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

湖南酿酒历史悠久,尤其是湘西白酒产区,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基础配套比较好,拥有常德酒厂、白沙液酒厂、邵阳酒厂等金花,还拥有酒鬼酒、武陵等一批知名产品,酒鬼酒曾一度“价”压茅台、五粮液,武陵酒曾三胜茅台。

2022年,“振兴湘酒”首次写进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湖南酒业协会的数据,2022年湖南酱酒市场规模达45亿元左右,约占湖南白酒市场的16%,湖南酒业协会预计未来5年可能将达到百亿级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