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复得返自然⑨千年古驿,化身康养胜地

2023-05-09 08:2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 立夏第4天

如今以“驿”为名的地点已不多见,华容县塔市驿乃其中之一。

一个“驿”字足以昭示塔市驿的悠长历史。千百年来,塔市驿作为重要驿站矗立于长江以南、洞庭以北。

据史料记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塔市驿就已经形成许多古村落。近年来,科学家在塔市驿东南部考古发现了史前文化遗址“七星墩古文化遗址”,证明塔市驿地区是我国长江流域史前文明发源地之一。

时过境迁,驿站的战略定位不复存在,塔市驿的生态价值正不断被发掘。

岚气千年变,松声十里闻。塔市驿气候优良,四季分明,自然景观丰富:2万多亩山林层峦叠嶂,1.4万多亩水域波光粼粼,广袤良田上炊烟浩渺……湖光山色闲适幽静,五谷飘香四季常青。

万千景观中,尤以小墨山最为奇特。相传此山曾降雨似墨,为与三封寺镇的墨山区别,故称“小墨山”。它群峰耸立,苍松翠竹错落其中,绰约多姿,宛如一幅山水画卷。明朝文学家袁中道曾在《游居柿录》中记述,“山穷处有一峰,多磊之石,其极高处有一石如弹,置于山巅,若累棋可怖。”

2016年以来,小墨山森林康养基地持续推进建设,各种观光设施、保障设施日臻完善。2021年5月,小墨山森林康养基地被评为湖南省第一批森林康养示范基地。

【小名片】

小墨山森林康养基地,位于岳阳市华容县,依托华容县塔市国有林场而建。基地内气候宜人,长年气温在18.5摄氏度左右,无霜期达300多天,年平均日照时间超过2000小时,平均负氧离子含量超过每立方厘米20000个。区域内林木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超97%,有种子植物700多种,野生脊椎动物70科191种。

基地内建有樱花谷、杨梅谷柑橘采摘园、国家战略储备林项目基地、油茶园等,可以开展野外露营。基地与县中医院合作,定期会有医药专家举行讲座及现场问诊。

文/张航 图、智库/华容县塔市国有林场 设计/袁向群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