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答卷——基层治理的湖南探索】“罗江夜话”听民声 搭起民意“连心桥”

2023-05-09 07:21: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通讯员 干先德] [编辑:刘茜]
字体:【

汨罗市罗江镇在基层治理中让干部与群众“当面锣对面鼓”,探索打造了基层民主自治的品牌模式——

“罗江夜话”听民声 搭起民意“连心桥”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贺威 通讯员 干先德

【百姓点题】

村(社区)建设、治理的事,说到底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怎样让老百姓畅所欲言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怎样把老百姓讲得好的意见用起来、发挥作用?希望有一个成熟的机制。

——汨罗市罗江镇群众

【创新实践】

“生完孩子在屋里闲了两年多,想出去赚点钱,但家里的老人孩子又丢不下,村里能帮忙介绍个屋门口的工作吗?”这是汨罗市罗江镇石仑山村村民李爱香的一块“心病”。在4月的一次“罗江夜话”上,她忍不住提了出来。

没想到,一个星期后,一场热闹的“罗江夜话”就业专场会就在石仑山村展开。罗江镇劳动就业保障站邀请汨罗市纳贤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带去了50个公司招聘信息,应聘条件从低学历到高学历,从兼职到全职,一应俱全。

李爱香如愿地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一场夜话为何有如此“魔力”?记者带着疑惑走进罗江镇。

罗江镇与汨罗城区隔江相望,交通便利,地广人多,社情复杂,下辖14个建制村,基层治理存在堵点难点。

2021年9月以来,罗江镇党政干部以包村小分队形式下沉到14个村,以屋场为单位召开“罗江夜话”会议。一块水泥坪,一张四方桌,多把靠背椅,村民纷纷围坐在一起。没有主席台,没有演讲稿,镇村干部围绕公众安全感测评、医保缴纳、宅基地改革、土地流转、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进行政策宣讲,并听取百姓诉求、解决实际困难。

大家面对面交流谈心,聊的都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2021年底,罗江镇就收集到涉及道路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粮食生产、垃圾清运、环保、土地林地资源等各类意见建议190余条,老百姓感到“说话管用”了。

在“夜话”中,群众是“主角”,干部是“帮手”。镇里按屋场推选“五老一新”(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新乡贤)人员,聘请他们当“夜话”话事佬,并根据夜话主题,明确走访对象和走访内容,让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屋场治理中来,推动“夜话治理”走深走实。

罗江村梁家坪屋场在一次“夜话”后,成立了由乡贤梁水平牵头的屋场建设领导小组,乡贤们带头捐款,累计筹资80余万元,屋场居民全员参与,投工投劳。经过大半年建设,梁家坪“蝶变”成了诗意的乡村。

梁家坪屋场还成立了妇女、大学生、中老年三支先锋志愿服务队,开展维护屋场环境、调解矛盾纠纷、劝说移风易俗等志愿活动,不断提升了居民自治水平。

从早期的政策宣传及重大利益相关事件决策,到常态化讨论屋场日常公共事务,再到能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治理效能,“夜话”在不断升级中巩固扩大了治理成果。

“罗江夜话”开讲一年多来,全镇500余个屋场共开展“夜话”1100余场次,党员群众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化解难题近300个;48家实体创造就近就业岗位2300余个,劳动力就业率达96.5%以上。

如今,全镇调解突出矛盾纠纷数量同比大幅下降,镇里群众的安全感测评成绩直线攀升,乡风文明有了新进展,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罗江夜话”理论宣讲获评2022年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罗江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罗江镇成为2022年全省15个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区之一。

【记者感言】

“罗江夜话”听民声,基层治理添活力。罗江镇打开了一扇窗,民意奔涌而来。群众说的话有人听,想的事有人办,听、说、行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基层治理诸要素由此动起来、活起来,增强了社会资源的整合力度,共建共治共享变得切实可感。

相关专题:家门口的答卷——基层治理的湖南探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