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复得返自然⑧ 东江湖畔的“华南第一松”你见过吗

2023-05-08 08:18: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立夏第3天

马尾松高可达45米,40岁的马尾松就能长到30米左右。在资兴市滁口森林康养基地,马尾松林有3600余亩,松树平均30多米高,不仅是华南地区人工造林面积最大,还是林相、林分最好的马尾松林,享有“华南第一松”的美誉。

基地位于东江湖南畔,地处大坝景区至黄草漂流、滁口镇、瑶岗仙镇必经的交叉中心地带。漫步在林间小路,置身于茂密的森林间,行走在清爽的东江湖畔,湖风夹杂着森林的气息,每一次呼吸都是享受。

参天的马尾松几乎覆盖整个基地,人类置身其中,显得渺小而谦卑。它们树龄基本都在五六十岁,抬头仰望,阳光透过这一片天然顶棚照射下来,不再焦灼刺眼,格外温和。

多年来,这片马尾松林成为大学师生的科研教学基地,成为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等多个项目的实施基地,如何让它走进寻常百姓的眼里?

滁口国有林场建起了集湖、岛、森林风光、绿色环保,休闲疗养于一体的度假胜地。

经过几年努力,天坑氧吧、水上竹筏、古垅(涧)探幽猎险、百亩观赏银杏、百亩农工体验、聚鱼湾、夜观渔火、塘神锅底等景观一一呈现。2019年,滁口森林康养基地纳入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小名片】

资兴市滁口森林康养基地,坐落在东江湖畔,位于资兴市的东南面,山林成散星状分布于资兴市南厢片的滁口、清江、黄草、白廊、东江等5个乡镇境内,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38公里,天狮仙主峰海拔1695米,是观云海看日出的胜地。基地既保存了完好的原始次森林,又有华南地区面积最大、林相最好的马尾松基地,被誉为“华南第一松”。

目前,滁口森林康养基地已形成“春游踏青赏花、夏季避暑垂钓、秋天品果拾‘金’(银杏)、冬来登高望枫”的四季皆宜休养旅游胜地。

文/刘奕楠 图/叶艳娜 智库/滁口国有林场 设计/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