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复得返自然⑥福寿之地,山水相宜

2023-05-06 10:5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叶艳娜]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湘自然历|复得返自然⑥福寿之地,山水相宜

2023年5月6日 星期六 立夏第1天

山姿巍峨,水色秀美。春夏之交,走进平江县福寿山森林公园,一幅山水相宜的和谐画卷缓缓铺就。

福寿山是典型的山地森林景观区,森林覆盖率达94.31%,最高峰海拔近1600米。“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福寿山以“福寿山云”称雄。由于林区降水量大,福寿山上经常出现烟波浩渺的云海景象。

山依偎着水,水照映着山。行走其间,清溪潆绕,流水潺涓,飞瀑、深潭星罗棋布。远眺九龙瀑布,银带从山间飞驰而下,激起万千浪花,发出隆隆响声;近观“七潭”,潭口小而内里大,水流之声如琴瑟般悦耳,潭水洁净,常有小鱼嬉戏游玩。

人们发现,山名“福寿”二字,确有深意。福寿山的矿泉富含游离二氧化碳、氟、硒、氢等微量元素,对心血管、肠胃、结石等疾病有奇特疗效;福寿山的空气天然富氧、无污染,沐浴其中,洗肺怡神。

如此天地,修养身心再适合不过。2015年以来,福寿山森林公园陆续推出吸清新空气、饮甘甜山泉、吃绿色食材、走生态步道等森林康养活动,开发种植多种药用和经济植物,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23年4月,福寿山森林康养基地入选湖南省第三批森林康养基地名单。

【小名片】

福寿山森林康养基地,地处岳阳市平江县东南部,集山秀、水美、林幽、石奇于一体,是生态旅游、避暑度假、休闲疗养的理想之地。

森林覆盖率94.31%,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境内有摇钱树、银杏、红豆杉等珍稀植物;云豹、白颈长尾雉、红嘴相思鸟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保存完好的清代木乃伊和十多尊明代石佛。

文/张航 图、智库/福寿山森林公园 设计/叶艳娜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