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复得返自然③梅山古峒国再现

2023-05-03 08:54: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谷雨第14天

自古以来,潇湘大地,文化璀璨。

数千年前,湘中安化、新化等地的百姓在生产生活中创造出一种原始渔猎文明。这种文明以原始狩猎神张五郎为图腾,在婚嫁、丧葬、治病、祛邪、消灾、节庆等方面都形成了独特习俗,由于这片地区古称“梅山”,人们将其命名为“梅山文化”。

梅山文化影响深远,绵延至今。据考证,以北宋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为界,前期梅山文化辐射至湘南、湘西、广东、广西、贵州等地,并成为部分湘西南雪峰山文化的根脉;后期梅山文化是外来先进文化与本地土著文明融合、渗透而形成的一种复合文化,后来发展成为近、现代湖湘文化的重要源头。

怀揣宝藏,安化人民怎会不心动。2007年,返乡创业的企业家张青娥根据古梅山地区的历史、人物、民俗、艺术,在仙溪镇打造梅山文化生态园,建成独具梅山文化特色的古烽火台、吊脚楼、风雨廊桥等70多处景点,修建陈列3800余件梅山民俗展品的梅山文化博物馆,还原梅山古峒国风貌。

门外如闹市喧哗,门内如桃源境地。暮春时节,走进古色古香的梅山文化生态园,山环水绕,满目苍翠,田园生活,尽收眼底。

历经15年开发建设,如今的梅山文化生态园,坐拥1200亩茶园、果园、菜园,林间散养着鸡、鸭、鹅,成为集茶、果、蔬于一体的农耕文化体验园,是三湘大地上不可多得的森林康养基地。

【小名片】

梅山文化园森林康养基地,位于益阳市安化县仙溪镇,占地4000亩,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集“茶、水、林、竹”等自然资源与张五郎传说、蚩尤文化等民俗文化资源于一体。

园区森林资源丰富,基地大气质量、地表水量、土壤质量、负离子含量、空气细菌含量等指标优越,康养配套设施良好。

文/张航 图、智库/安化梅山文化生态园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设计/陈琮元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