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 | 复得返自然①不要错过“绝世珍宝”

2023-05-01 09:26: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 谷雨第12天

还记得《论语》里曾皙的“理想都生活”吗?“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对这美好景象,连孔夫子都产生了共鸣。如今就是“莫春者”,河流绿涨、草木旺盛,不去踏青岂非辜负绿水青山?今起,《湖湘自然历》推出“复得返自然”系列,为大家推介省内森林康养基地,为“久在樊笼里”的人们,带来“复得返自然”好去处。

在“网红”长沙,青羊湖一点也不“网红”,连很多本地人也会疑惑:“这是哪里?”

或许是难以解释的巧合,青羊湖与“羊”渊源颇深,被我国定为“国宝”的“羊”就出自这里。

湘江北上进入长沙界后,15条支流相继汇入,使其水量愈加充沛。沩水河是这15条支流中较大的一条,它从雪峰山余脉流出,一路穿山而行。人类逐水伴山而居的漫长岁月中,沩水沿岸村落繁多、商贾往来不息。到了民国时期,古董商人来此尤多,只为沩水上游的黄材镇自清朝时就接连出土青铜器。

1938年4月,黄材镇农民姜景舒开荒种红薯时,挖到一个带“万字”花纹的宝贝,这就是解放后被收录进国家博物馆、位列十大传世国宝的四羊方尊。再后来,为促进农业发展、解决百姓用水困难,数十万湖南人在这一带依托沩水河修建起黄材水库,也就是如今的青羊湖。

身临其境,任何人都不会怀疑殷商先人携带绝世珍宝选此永居的合理性。暮春之时,繁花消退,天地之间变成清新绿色的主场,巨大的乔木抽枝展叶,漫山的芳草碧色无穷。沿青羊湖闲庭信步,听见流水的声音,听见鸟叫的声音,唯独不闻城市嘈杂之音,因而可忘却时间,静度流年。

从2022年开始,青羊湖国有林场持续投入建设,修筑旅游公路和环湖游步道、登山游步道,修建住宿、餐饮设施和研学中心。今年,青羊湖被评定为湖南省第三批森林康养基地,在这里,人们关于自然教育、休闲养身、珍稀树木花卉观赏等需求都可得到“十分”满足。

【小名片】

青羊湖森林康养基地,位于湖南宁乡西部黄材镇,与桃江、安化两县交界,东与炭河里考古国家遗址公园接壤,西与佛教圣地密印寺毗邻,属雪峰山余脉,海拔最高点927.4米、最低点166米。基地大气质量、地表水质量、土壤质量、负离子含量、空气细菌含量等指标均较优越,康养配套设施良好。

文/彭雅惠 图/陈琮元 智库/青羊湖国有林场 设计/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