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春日话桑麻⑪除了织布制衣,“麻”还能做什么?

2023-04-30 10:3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谷雨第11天

纤维素含量高,适宜制作布料、绳索等产品,是麻类作物的共性。

菽麻在这方面表现相当出色。菽麻纤维比黄麻耐久,并能抵抗盐水、霉菌的降解作用,是制造麻线、绳索、帆布、渔网的优质材料。同时,其纤维素含量在45%至60%之间,是制造卷烟纸和薄叶纸的上等材料。

不过,菽麻并非循规蹈矩的平庸之辈,它以亲身实践向世人昭示,麻类作物还可以有更多样用途和更广阔天地。

菽麻是优质的绿肥作物,它不嗜索取,仅从土壤中汲取少量养分,却留下大量氮素。研究表明,每公顷菽麻可使土壤增加氮素300公斤。在热带地区,人们常将菽麻与水稻、玉米、烟草、棉花等作物轮作,有时也与甘蔗、菠萝、咖啡混作。

麻类家族中可直接食用的植物并不多,菽麻却是上好的畜牧饲料。资料显示,菽麻含有12%至18%粗蛋白,还富含矿物质,能为牛羊提供丰沛营养。在收完稻谷后的水田里,撒播下菽麻种子,大约45至55天,菽麻便可长高至数米,此时将其割下、晾干,与稻草一同切碎混匀,便成了牛羊的美味盘中餐。

【小名片】

菽麻(Crotalaria juncea L.),豆科蝶形花亚科猪屎豆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又称印度麻、太阳麻。原产于印度和巴基斯坦,广泛栽培或逸生于亚洲、非洲、大洋洲等地区。上世纪40年代引入中国,目前福建、湖南、广东、广西等省份均有种植。

菽麻全株富含氮、磷、钾等营养元素,是优质的夏季绿肥,有改良土壤之效;茎枝可做饲料,各种绳索及麻袋;其纤维品质较好,可作造纸的原料;还可供药用,常用作解毒及麻醉的有效药。

文/张航 设计/袁向群 图、智库/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