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新活力⑥】玩转“黑科技”,湖南老字号“炫”新招

2023-04-28 18:1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梅]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记者 黄梅)茶叶不用开水煮,用常温水泡一泡就能喝;甜酒不用现做,冲泡一分钟即可享用;葱油粑粑不用现炸,不油还满是葱香味……这些“硬核”老字号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味道,那就是“科技味”。

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提升产品品质、拓展广阔市场,湖南老字号企业重视科技创新,加大科研投入,加快人才培养,不断玩转“黑科技”,让产品更加“炫酷”、更具“生活温度”,实现真正的人性化。

产品科技化,助力品牌创新“破局”

3月底,在2023长沙国际名品博览会上,老字号品牌南一门南北特的桂子油糖、葱油粑粑饼等产品十分受欢迎,一批又一批的食客前来试吃、选购,现场热闹非凡。

(食客在试吃桂子油糖企业供图)

“这两款产品不仅口味独特,还是实打实的‘高科技’美食。”该品牌负责人韦佳辰介绍,“例如桂子油糖的制作,在技术方面就面临桂子油萃取和控温两个难点。一方面,我们从广东引进专业萃取提取设备,保障桂子油纯度;另一方面,我们在全球搜寻先进技术,最终从台湾引进精准度极高的专业控温机器,提高生产效率,确保产品质量。”

韦佳辰表示,科技创新在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扩大产能、活化市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到年销售额的10%以上。

老字号如何再次焕发青春、实现创新破局?通过科技研发助力品牌可持续发展,不失为一种路径。

为迎合年轻人喜好,助力茶文化“破圈”,2021年永巨茶业推出“亲亲茶·速溶茶”。它是依托与中国联通、华为合作建设的5G茶厂,运用细胞破壁、高温萃取技术研发的年轻化产品。浓缩成精华的速溶茶粉,用水冲泡即可食用,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产品上市后销售额达几百万元。

为实现品牌技术化转型,长康实业引进两台德国先进的精炼脱脂设备,投入8000余万元新建和改建5条食用油灌装生产线,为菜籽油生产线装备了一批灌装、计量、喷码、贴标、装箱、堆码的自动化智能装置。今年年初,长康食用植物油灌装智能制造车间被评定为“省级智能制造标杆车间”。

(长康实业企业供图)

为打破市场局限,2020年沙田包子独创冷冻生胚技术,突破了行业难关,极大地解放了包点从业人员的双手。为响应号召,激发创业热情,沙田包子还主动“打破”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技术壁垒,免费开放加盟,在提质增效的过程中,不断扩大品牌行业影响力,甚至推动行业发展。

人才专业化,开辟老字号“新天地”

今年年初,商务部等5部门印发《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要求充分发挥老字号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末,湖南省商务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老字号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开展技术合作、共建研发中心;鼓励老字号人才培育技艺传承和高校、职业院校合作,为老字号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老字号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是关键。

永巨茶业通过新老员工“传帮带”制度,助力技术人才培养。2018年,新员工周保林加入企业,在以“中国制茶大师”卢明德、高级评茶师陈晓阳等为代表的专业团队带领下,深入学习青砖茶制作工艺。经过几年的历练,周保林成为岳阳黄茶“制茶大师”、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湘青砖茶制作技艺传承人。

如今在永巨茶业,以周保林为代表的新一代茶人,一边延续着“传帮带”的传统,带领新一批毕业生掌握青砖茶的制作技艺,一边积极研发新品,主导5G工业人工智能的突破。

除了“带新”,“引新”也很关键。在岳阳汨罗,酿出亿元产业的长乐甜酒,长期以来面临着酿造受季节性制约的技术瓶颈,怎么办?

湖南长乐街甜酒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聘请湖南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湖南农大生物工程研究所、长沙理工大学食品发酵研究所等相关专家,成立长乐甜酒研究院,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培养专业的技术人才队伍,通过冷冻真空干燥技术打破生产制约,实现四季均可生产甜酒。目前品牌旗下有煮着喝的原味甜酒、冲泡喝的冻干甜酒、直接喝的易拉罐甜酒三大系列产品,年产值达7300多万元。

(长乐甜酒企业供图)

守得住传统“韵味”,引得进科技“活力”,这是湖南老字号“炫”出的新招。

如今,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技术正在为企业提供无限可能。在湖南,以南一门南北特、长康实业、永巨茶业、沙田包子、长乐甜酒等为代表的老字号企业,正在努力与新平台、新科技相融合,朝着年轻化、科技化方向不断创新发展,创造出一片“新天地”。

(一审:王一辰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老字号 新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