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 新生活】寻古道、采茶叶、看云海——安化茶园好度假

2023-04-28 06:59: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半山隐宿集餐饮、客房、茶室、休闲娱乐为一体,在民宿院子里可以俯瞰安化县城。 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周云峰 刘刚贵

【消费场景】

“山有千峰都绕水,茶无一叶不腾云。”奇松、怪石、云海和原生态茶园,安化县烟溪镇的天茶园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度假目的地。云雾缭绕的山间茶园是最美的风景。在天茶园天茶印象民宿,拉开窗帘即可观看云海日出。每年清明节前至谷雨后的采茶旺季,很多爱茶的游客慕名前来寻古道、采茶叶、看云海。

“我们民宿8间客房,‘五一’假期早已预订一空。”4月25日,天茶印象民宿负责人夏国勋对记者说。

安化境内山脉绵延,群峰叠翠,森林覆盖率达76.2%,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近年来,安化县加快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助力民宿规范有序发展。“用青山当画屏,把风景请进屋”的斯途·凤凰屿民宿,体现茶文化特色的叶子湾生态旅游度假村,把“绿色资源”做成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符号代表的双公山居民宿……疫情之后,安化民宿迎来发展春天。今年一季度,安化纳入监测的民宿平均入住率为70%左右,周末入住率超过80%,“五一”假期客房预订率达90%。

住特色民宿,享受清净悠然田园风光

目前,安化县有民宿客栈和乡村家庭民宿200家左右,斯途·凤凰屿、万福山、叶子湾生态旅游度假村、天茶印象民宿等精品民宿是其佼佼者。去年,经省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斯途·凤凰屿旅游民宿为湖南省五星级旅游民宿,皇茶生态康养庄园为湖南省四星级旅游民宿。

在高峡出平湖的柘溪水库,凤凰岛连绵起伏的山峦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凤凰屿就坐落在凤凰头部位置。坐在民宿滨水大堂里,远处青峰含黛、层峦叠嶂,近处资水悠然,不时传来游船汽笛声,犹如人间仙境。离斯途·凤凰屿4.2公里处,是中国十大最美茶园之一的唐溪茶场。在凤凰屿,游客可以爬山摘果、赏景品茗,戏水钓鱼、品尝美食。泡一壶茶,流一身汗,吃一顿饭,怀一次旧,睡一个好觉,拥有一个好心情。

长沙游客周虹说:“住在这里,随手一拍就能出片。吹吹风,聊聊天,非常惬意,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

一条山谷旁,几十栋独栋小木楼遍布水上、山间和溪岩上。夜晚,溪间七彩灯光勾勒出木楼轮廓,如梦似幻。位于柘溪库区渠江镇大安村的皇茶生态康养庄园,建有特色民宿、农旅产业园和生态康养度假村等,游客举行篝火晚会,体验石磨豆腐、捉鱼摸虾等,饮有“皇家贡茶”“黑茶宗祖”之称的“渠江薄片”黑茶,品尝原汁原味的有机土菜和黄精宴,玩网红摇摇桥……清净悠然的田园风光、古色古香的民居风貌,憨厚淳朴的乡土风情,令人神往。

茶旅融合,生态游令人流连忘返

安化县依托丰富的生态文化、黑茶文化、梅山文化旅游资源,培育壮大乡村民宿集群生态旅游。自2022年起,该县每年拿出120万元扶持民宿产业,着力打造国内重要的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目的地。

安化冷市镇高桥村叶子湾生态旅游度假村,树木郁郁葱葱,建筑白墙青瓦,亭台楼阁,与城市的喧嚣相比,度假村给人一种隔世之感。9栋独栋民宿、40间客房、大床套房,服务设施齐全的叶子湾,远离尘嚣,隐于静谧乡村。

“中国醉美茶乡小村”叶子湾,采茶、制茶、品茶、茶艺学习和现代化黑茶生产加工及茶文化景观等,引得客人纷至沓来。山清水秀,满眼皆绿,茶叶飘香。叶子湾生态旅游度假村总经理胡洪华说:“叶子湾有着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及茶文化底蕴。这里经常开展亲子游、采制茶等特色活动,增加参与性和趣味性,游客乐在其中。一到周末,往往一房难求。”

“环境特好,真的有惊喜。这个很有诗意的旅馆就在资江边,没事时和好友坐在窗户边看着窗外的美景发呆、聊天,一坐半天,还有很好喝的茶……”网友伊朵花开离开伴江隐宿时写道。作为安化新晋的网红打卡地,伴江隐宿坐落于安化·黄沙坪黑茶博物馆前飘带景观台,毗邻资江水畔。游客白天可赏烟霞云雾,夜晚可览日月星辰,尽享宿在资江畔、饮在山水间的神妙体验。伴江隐宿负责人夏蕾一边泡茶,一边对记者说:“在抖音益阳市客栈民宿好评榜,我们店位于前列。”

【专家点评】

安化民宿给游客“非常态”体验

湖南省旅游民宿协会会长 常胜

提到安化,自然少不了黑茶。黑茶作为安化的一张名片,名扬五湖四海。安化的民宿产业与茶产业融合发展,前景灿烂。茶叶的生长环境以海拔六七百米的高度为佳。安化各座茶山,茶园中有林,林下有茶,自然风光优美宜人,空气清新,尤其适宜发展民宿。

民宿经济伴随着周边游、自驾游快速发展。旅游作为一种“非常态化生活”,需要给游客“非常态”的体验,而最终落在“生活”上。结合茶山、品茶,安化民宿特色鲜明,能满足游客独特体验的需求。游客白天可以在民宿周边景点游玩,也可以在茶山上体验采茶、炒茶、打擂茶,清晨可以坐在门前小院欣赏日出,傍晚可以一边喝着自己亲手采摘炒制的茶,一边欣赏日落,真正在“远方的茶园”体验“非常态的生活”。

民宿作为一种新业态,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与旅游其他业态融合,互利共赢。安化有着非常丰富的文旅资源优势,只要锚定目标,通过景区与民宿联动,“景点引客、民宿留客、文化聚客”,就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相关专题:新消费 新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