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起来】雨天清洁道路 助力提升城市空气质量水平

2023-04-26 16:4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瞳铱 周验旭]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6日讯(记者 赵瞳铱 通讯员 周验旭)近段时间,湖南省多降雨。雨落之后,便会有洒水车、扬尘车开始工作。许多人对此感到很疑惑,为什么下雨过后还要清洁道路呢?今天,记者采访到长沙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为大家答疑解惑。

在城市里,人们所有的活动就像一个搅拌机,不停地搅动着扬尘无规则地运动。虽然,扬尘的无规则运动也会有自我沉降,但这种沉降随着车轮的带动,风的吹起,也会再次漂浮到空中,要想比较彻底地除尘还要借助自然的力量。

研究表明,道路和施工是大部分城市扬尘的主要来源,多年来的数据分析结果表明近年来扬尘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大多数城市扬尘对PM2.5浓度的分担率仍有15%-25%。根据源解析数据显示,长沙市道路扬尘占到了扬尘总量的50%以上。

扬尘污染有多重,主要看两点,一是承载扬尘的载体上存在颗粒物的量及颗粒物的物理性质,比如道路上的积尘有多少,飞起来的概率大不大。二是人类活动或自然力对其的扰动程度,积尘越多,扰动越大,自然扬尘影响就越严重。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阴雨天还要洒水清洁道路,其实是因为大家没有关注到更细节的层面。雨天并不意味着就能坐享其成,反而要抓住“老天爷帮忙”的时机彻底将累积的扬尘清除干净。因为晴热天气里扬尘容易飞起,洒水的作用往往是保湿,想要充分降尘难度更大。蓝天保卫战以来的扬尘治理经验告诉我们,雨天进行城市保洁扬尘飞不起、跑不掉,不但不费水,反而可以减少洒水量和洒水频次,效果好,效率高,一次大清洁或许能减少雨后数日的污染防控压力。

城市扬尘治理可通过建筑工地和道路增加洒水频次,扩大绿地面积,严密苫盖料堆、煤堆等方式,降低扬尘量。尤其是城市道路,承接了施工工地散逸、渣土运输等车辆散落及遗撒的尘土,如不能及时切断尘土、转移源头并强化道路清扫保洁,路面上的尘土便会被来往车辆不断碾压磨碎,粒径不断细化,更容易被风力或人为扰动、携带及扩散,而且沉降后还会再次被扰动、携带及扩散,扩大扬尘污染的范围和强度。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抑尘车对道路扬尘有很好的降尘作用,但工作人员在进行抑尘作业时,不能无目的发力,要特别关注城市路面和当天的气候、风向等具体情况,合理调整作业区域和时间,最大限度发挥好抑尘车的降尘功能,助力提升空气质量水平。

长沙市近五年PM2.5/PM10均在0.75以上。PM10与PM2.5是包含关系,PM2.5/PM10的比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颗粒物污染的来源与特征。城市扬尘管理水平越高,这一比例也会越高。

据悉,长沙市经开区,国家级产业园区,园区有大量制造业企业,某些特定时间大型车辆进出频繁。为此,经开区对辖区内七镇街定期开展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根据数据将道路清洁程度划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划定超标路段和重点管控路段,针对不同等级设置不同道路保洁手段和频次,并将后续检测结果纳入绩效考核。

相关专题:科普动起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