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花鼓戏时隔20年后晋京演出,年轻人唱响《花猪司令》

2023-04-26 15:45:27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4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新创现代花鼓戏《花猪司令》将于4月25日、26日在北京的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这是湖南省唯一入选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的作品,也是长沙花鼓戏时隔20年后再度亮相首都舞台。目前,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已抵达北京,正在做演出前最后的准备,力争用最好的状态奉上最精彩的演出。

唱响年轻人的奋斗之歌

《花猪司令》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出品,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创作演出,并获得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沙市群众艺术馆支持。

《花猪司令》是一部关于“梦想”的励志剧。该剧以宁乡花猪为素材,以两个年轻人的爱情追逐和价值观冲突为主线,讲述了一个乡村振兴共同致富的故事。

剧中主角朱花花一心想凭自己的能力创业,男友刘犇作为企业家之子则希望与她早日成婚一起管理家族企业,村主任王得喜则想借助两人的特殊关系办起养猪场让全村致富。让刘犇没想到的是,在办猪场的过程中,朱花花却越挫越勇,用智慧化解了一系列困难。最终,这个当初只想自己创业成功的朱花花,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一步步转变了自己,成为了主动带领全村致富的领头人。不仅让濒临灭绝的宁乡花猪重振雄风,同时刷新了刘犇的认知,转而真心实意地投资养猪事业,共同唱响了一曲新时代的年轻人不负时代使命的奋斗之歌。

讴歌普通人的青春之美

《花猪司令》主创主演阵容强大,集结了长沙一批优秀的青年文艺人才和中年文艺名家。

编剧殷婷是享誉省会剧坛的青年剧作家。她告诉记者:“以宁乡花猪为素材,写一部乡村振兴的戏。这不是命题作文,是使命在肩。这使命并非外在的要求,而是发自内心的声音。”殷婷告诉记者,剧中很多看似不可思议的情节,如给花猪减肥,都是真实发生过的。“这部剧定位‘青春洋溢’,既在于戏的舞台呈现样式,也在于戏的内涵品质、所提倡的精神。我们以年轻人的视角讲年轻人的励志故事,传达给所有能看到能听到的年轻人。”殷婷说。

为了准确传递“青春洋溢”定位,舞美设计师江霞想了很多办法。她说:“《花猪司令》生动展现了当代小人物的大能量,讴歌了普通人的青春之美、奋斗之美。”江霞表示,现代戏必须采用当代艺术形式表现当代人生活,积极探索契合当下年轻观众审美心理的舞台表达。她根据演员的先天条件,记录时代风貌,提炼时代精神,终于塑造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年轻演员挑大梁唱大戏

年轻人挑大梁唱大戏,在《花猪司令》里扮演主人公朱花花的就是市花的两位优秀青年演员——赵月红、夏武兰。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朱花花对宁乡花猪的这份坚持与热爱,正如我对待戏曲事业一样。”赵月红告诉记者,要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拿下女一号的戏份,她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但再苦再累都咬牙坚持了下来。这种努力精神也激励着夏武兰,她说:“两组朱花花,让我干劲十足,能有效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第二次在新创大戏担纲主演的小生丁城欢,接到任务时心情十分忐忑。花鼓戏是一种具有浓郁喜剧特点的艺术,而丁城欢被导演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太缺乏喜剧幽默感了”。最后在全体演职人员的帮助下,他终于圆满完成了刘犇的角色塑造。

戏曲素有“一棵菜”的说法,讲究不分主次,严密配合才能演好一台戏。群演代表杨洱璇说:“我非常荣幸加入市花这个大集体,参演《花猪司令》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在大家的帮助下克服了困难,从各位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希望在各位帮助下,我也可以跟着主角朱花花一起,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不负韶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