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春日话桑麻⑧“布衾”为何冷似铁?

2023-04-26 08:21: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谷雨第7天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唐诗中常见“捣衣”一词,很多人认为“捣衣”指的是在河边洗衣,实则不然,“捣衣”是用木杵捶打衣料。制作冬衣,这是重要的一步。

在棉花还未普及之时,麻类植物是主要的衣料,葛麻又是中国最早的纺织纤维。早在六千多年前,人们就学会了从葛麻的茎皮中提取纤维作衣料。

之所以需要捶打,是因为葛麻的纺织品——葛衣虽然坚韧耐磨,穿在身上却也十分生硬。从“布衾多年冷似铁”中便可体会一二。制作冬衣时,必须要将它放在石砧上,用木杵捣软。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葛衣都是粗糙、坚硬的,葛衣亦有优劣之分。粗厚的葛布俗称“绤”,细薄的葛布称“絺”,细葛布的精品称“绉”。细葛布就十分亮白,织成的葛衣轻薄透气、吸湿散汗,在古代非常受贵族阶层喜爱,是皇家贡品。

我国传统的葛麻纺织技术分为采葛、浸葛、煮葛、晒葛、绩葛、织葛六大步骤。采葛多在五六月份,这时葛藤还未成熟,葛纤维不易断裂。绩葛是一道工艺繁琐的步骤,也是个细致活儿,需要手工将葛缕捻成极细的纱,之后再来进行最后一道工序织葛。除了用作织衣服,葛麻还被用来制作葛巾、葛帽、葛带、葛鞋、葛席、葛绳等,还有人用葛根藤编织渔网。

【小名片】

葛麻,豆科葛属一年生或多年生藤本植物,有8种2变种,其中野葛和粉葛为商品葛根的主要来源。我国是葛麻分布中心,主产于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我国保存葛麻种质资源500余份。

文/刘奕楠 设计/李真明 图、智库/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