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潇湘】史晓斌:为农业添“绿”的植保达人

2023-04-25 07:00: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王钟莞

首次发现井冈霉素能抑制烟粉虱的糖代谢通路,从而降低烟粉虱对病毒的传播;首次发现α—葡糖苷酶在烟粉虱传播病毒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开展研究……今年37岁的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史晓斌已经有了多项国内首次发现。“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观测试验基地建设,我希望能发挥专业所长,为农业添‘一抹绿’。”4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史晓斌说。

史晓斌是山东烟台人,曾在山东和北京求学。2014年,博士毕业后,史晓斌入职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8年多来,她和团队系统研究了蔬菜病毒传播成灾的机制,形成了相应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有效防止了病虫害的发生。2022年,史晓斌入选湖湘青年英才,2023年入选湖南省杰出青年。

在史晓斌眼里,她研究的烟粉虱“很可爱”。为了实验研究,上学时史晓斌经常要去田间“吸虫”——采用自制的橡胶管,用嘴把烟粉虱吸上、装走。如果操作失误,容易吸进嘴里,她打趣说:“那感觉就像吃了跳跳糖。”工作后,她一天对着显微镜解剖成百上千只烟粉虱,几乎是常态。

烟粉虱通体白色,身长不到一毫米,一粒一粒趴在蔬菜叶片上,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史晓斌说,烟粉虱看着不起眼,却会对蔬菜造成严重危害。工作后的第一年,史晓斌跟随团队赴各地调查蔬菜病毒病的发生情况,发现北方很多蔬菜产区的番茄叶片尤其是老叶发生了大面积的褪绿。经过采样检测和测序验证,确认是番茄褪绿病毒病,而烟粉虱便是病毒扩散传播的首要“帮凶”。

从烟粉虱入手,史晓斌在研究过程中,发现携带病毒的烟粉虱取食植物后,会诱导植物产生一种关键挥发物新植二烯。该物质对烟粉虱具有吸引作用,能够吸引更多的烟粉虱前来取食,从而促进了病毒的传播。根据这一特点,她开发了食诱剂,诱杀烟粉虱,并申请了发明专利。

在对蔬菜病毒病进行长期系统研究和监测的基础上,史晓斌及所在团队研发了以“清毒源、选品种、抑种传、阻传播、增抗性”为核心的蔬菜病毒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史晓斌说,绿色防控使用的都是生物制剂,和传统的化学农药防控相比,对蔬菜安全有效,对环境也没有危害,取得了较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虽然科研总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史晓斌每天都乐呵呵。谈及今后的目标,史晓斌表示,将长期致力于在大宗蔬菜上开展相关研究,并将科研成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造福广大农户和全社会。

相关专题:智汇潇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