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春日话桑麻⑥麻中“剑客”,仗剑天涯

2023-04-24 09:00: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谷雨第5天

剑麻和剑兰外形相仿,人们常将两者混淆。但悉心体察,两者气质有明显差异,剑麻更为凌厉冷峻。倘若说剑兰是温文尔雅一君子,剑麻则是肆意潇洒一剑客。

剑客不拘小节,对生存环境的要求并不高,风吹日晒、干旱贫瘠皆可忍受。其根系发达,能在重金属污染的环境下存活。

剑客肩负使命。天赋卓越的剑麻仗剑天涯,护卫四方。在园林庭院,它是简洁美观的绿化屏障,守望一方家园;在海岛荒漠,植物稀少,它顽强生长、封土固沙,不怕贫瘠干旱,如笃定哨兵守护土地;在广袤的热带地区,它身为在经济发展中大有作为的经济作物,支撑千万人民的致富梦想。

如今,麻中“剑客”的价值仍在不断被发掘。研究表明,剑麻叶中含有多种皂苷元、蛋白质、多糖类化学成分,有降胆固醇、抗炎、抗肿瘤等药理作用。由于富含蛋白水解酶,剑麻还可应用于肉类嫩化、啤酒澄清、海产品加工等领域。

剑客也有可爱的一面。从近处看,剑麻细长茎叶似一柄长剑,拒人于外;从远处观,剑麻整体如一个放大的菠萝,憨态可掬,难怪人们亲切地称其为“菠萝麻”。

【小名片】

剑麻(Agave sisalana Perr. ex Engelm.),龙舌兰科龙舌兰属植物,多年生热带硬质叶纤维作物,俗称菠萝麻。原产于墨西哥,上世纪50年代我国开始成规模栽培的剑麻,现在产量已经是世界前五;湖南也有种植,但规模不大。国外主产地包括巴西、墨西哥以及非洲的坦桑尼亚、肯尼亚、马达加斯加等地。

剑麻纤维拉力强、耐酸碱、耐磨擦,是国防、渔业、航海、工矿等绳缆不可或缺的原料,还广泛用于金属抛光、家庭装饰、造纸等领域。剑麻叶中含有多种皂苷元、蛋白质、多糖类化学成分,具有降胆固醇、抗炎、抗肿瘤等药理作用,其所含剑麻皂素广泛应用于肾上腺皮质激素、性激素及蛋白同化激素三大类200多种药物的制造。

文/张航 设计/周子茜 图、智库/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