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 新生活】“围炉煮茶”,炭火温暖慢生活

2023-04-24 06:53: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黔阳古城“人生四罐”文创咖啡店,游客在“围炉煮茶”。 李林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李林 易嘉欣

【消费场景】

一壶茶热气氤氲,炉火上的烤红薯香甜软糯、烤糍粑清香扑鼻、烤坚果香气诱人……

4月12日,洪江市黔阳古城沅水边的“河边清吧”,游客向俊杰和几个好友煮茶聊天,好不惬意。

今年以来,在洪江市黔阳古城,“围炉煮茶”突然火出圈。三五好友,煮一壶茶,边烤边吃、边煮边聊。用炭火烤热的消费新风潮,吸引了不少年轻游客来古城体验“打卡”。

享受慢生活

偷得浮生半日闲

黔阳古城三面环水,㵲水与沅水在这里交汇。与一些古城的喧嚣热闹相比,这里多了一份安静,烟火气扑面而来。

在“河边清吧”,向俊杰等人的茶桌上置有一炉炭火,炉火星星点点,壶中茶香流转。茶壶旁,正烤着红薯、糍粑,再搭配些柑橘、糖果等小吃。4人举杯慢饮,悠闲地聊天,尽情享受“慢生活”。

“我在外地开了一家公司,这次来古城,和几个‘发小’叙叙旧,缓解一下紧张的工作节奏。”向俊杰说。

“河边清吧”负责人聂鹏程告诉记者,与传统的茶楼相比,“围炉煮茶”更具有仪式感,更富有传统文化中的人情味,越来越多的游客以“解压之名”前来煮茶“打卡”,偷得浮生半日闲。“围炉煮茶”受到游客青睐,春节期间每天毛收入近万元。

沿着河边从西门步入古城,踏在青石铺就的街巷,不一会儿便到了“黔阳木府”民宿。一进门,欢声笑语,一股茶香袭来。

旅客正围着茶桌品茗聊天。“在这里‘围炉煮茶’感觉太好了。”来自上海的游客洪霓是一名白领,这次专门请了一个月假出来自驾游。

“在这里喝茶,感觉节奏慢下来了。”洪霓说,她的家乡也有煮茶,用的是酒精炉,与土炉感觉不一样。

“黔阳木府”民宿负责人廖敏告诉记者,她推出“围炉煮茶”,给旅客一个增值服务,希望客人能够因为一炉火,记住一座城;因为一家店,喜欢一座城。

带火新消费

茶叶汉服跟着火

围炉煮茶,古城煮出了新消费,茶叶、汉服、陶艺、山货等也跟着火了起来。

古城西门附近的“瑞锦第”民宿,是今年2月19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围炉煮茶”的实景地。“央视报道我们的‘围炉煮茶’后,不少外地来的游客专程来店里体验一把。” “瑞锦第”民宿接待员李丹告诉记者,生意好,老板张春兰又上山买茶去了。

洪江市龙船塘瑶族乡花形茶场负责人吴松云告诉记者:“从去年底以来,茶场的茶叶销售额比往年增加了五成。客户主要是当地酒店的和民宿的老板。”

坐落在古城南正街的“人生四罐”文创咖啡店,情趣盎然。后院天井里,最适合“围炉煮茶”,既有古色古香的古建筑,又有悠扬的轻音乐。“人生四罐”文创咖啡店负责人陈勇说:“自从‘围炉煮茶’火出圈后,不少游客来这里着汉服‘打卡’。”

离“人生四罐”不远处,便是一家名为“西街女孩”的汉服店。负责人李粉,是个“90后”妹子。得知“围炉煮茶”火了后,李粉看准商机,推出“围炉煮茶”汉服套餐。

“‘围炉煮茶’需要与其他文旅项目配套推广,汉服租赁是个很好的结合点。”李粉说,除了提供汉服外,还提供化妆等服务。

今年火爆出圈的“围炉煮茶”,也给陶瓷产业添了一把火。在黔阳古城里经营着一家黑陶手工制作店铺的邱超,生意十分忙碌。今年以来,邱超真切感受着“围炉煮茶”的热度。“围炉煮茶”的土炉目前订单已经全面爆单,就连前几年积压的茶壶套装也销售一空。

随着“围炉煮茶”等文旅新业态不断涌现,今年一季度,洪江市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专家点评】

“围炉煮茶”

如何从网红到长红

怀化学院商学院副院长 方磊

继后备箱集市和露营热后,“围炉煮茶”成了过去这个冬天的文旅消费新时尚。

客观来看,“围炉煮茶”能带给消费者较好的场景感、体验感和仪式感,也比较适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短视频进行传播分享。但是也应清楚地看到,“围炉煮茶”这一消费新场景具有明显的自身缺陷。一是季节性强。“围炉煮茶”具有冬季属性,夏季会降低人们消费意愿。二是进入门槛低。围炉煮茶店设施较简单,技术含量较低。三是重复购买少。“围炉煮茶”大多是网红打卡式消费,很难让消费者复购。受自身缺陷的制约,“围炉煮茶”可能会面临“出道即巅峰”。

从长远来看,需要正确引导这一消费场景从网红向长红跃升。主要途径有二:一是深挖茶文化。大多数围炉煮茶店主重视环境营造、重视小食搭配,但对传统茶文化重视不够,融入不足。如围炉煮茶店可以通过茶艺表演、茶俗茶礼等形式让年轻人了解并爱上茶文化。二是塑造新场景。其他业态+“围炉煮茶”,创新消费场景,通过“围炉煮茶”进行“引流”,提升体验感。

相关专题:新消费 新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