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春日话桑麻④“布衣”穿的哪种布?

2023-04-22 11:1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谷雨第3天

大麻  天使或魔鬼,常在一念间。

都说时尚圈“以衣取人”,其实有一句老话就说:“不看家中妻,但看身上衣。”还有更直接的证据,古代平民穿不起丝、棉高级面料的衣服,主要靠绩麻为布来制衣,因此“布衣”成为平头百姓的代称。

实际上,并不是所有麻纺织出来的东西都可称布。古代,苎麻和大麻是华夏大地最普遍的纺织原料,古人称苎麻织物为纻、大麻织物为布,纻制春夏衣裳主要为权贵常用,“布衣”所穿布料当然来自大麻。除了制衣,大麻籽还曾位列“五谷”,算得上古代百姓的重要粮食。

时光流转,百姓衣食日益富足,人们说起大麻,想起的是“世界三大毒品原植物”。过去千百年来为百姓蔽体御寒的大麻,竟与毒品大麻是同一个物种?

这就不得不提大麻的两个亚种:印度大麻、普通大麻。两者“长相”有所不同,但更主要的差别在于四氢大麻酚含量。四氢大麻酚是致幻、成瘾的关键成分,在印度大麻中含量高,因此这一亚种成为毒品大麻。公元前100年的《神农本草经》这样描述:“多食令人见鬼而狂走……”显然,古人很早就知道毒品大麻的特殊性,这也是目前我国明令禁止种植的原因。

而普通大麻也称作工业大麻,四氢大麻酚含量非常低,作为经济作物,其纤维、种子等至今仍是优良的纺织和油料原料,工业利用价值高。目前,大麻纤维依然活跃在国内外纺织界。

【小名片】

大麻,大麻科大麻属一年生直立草木植物。枝密生灰白色贴伏毛;叶掌状5至9全裂,裂片狭披针形,具粗锯齿,中间的最长,往两边逐渐变短;花黄绿色,花柱丝状;瘦果为宿存黄褐色苞片所包,果皮坚脆,表面具细网纹;种子扁平,胚弯曲,子叶厚肉质。5、6月进入花期,7月为果期。

是重要纤维作物,其纤维韧度很高且耐腐蚀,一直是制作麻绳、渔网、垫材等的优良材料。

文/彭雅惠 设计/周子茜 图、智库/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