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以学铸魂担使命 踔厉奋发建新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2023-04-22 07:47: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4月17日至21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省委党校举行,在职省级领导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这是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理论熏陶、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大家表示,要以学凝心铸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凝聚起齐心协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合力。

一次凝心铸魂的精神洗礼

这次读书班是我省主题教育启动之后,举办的第一个高规格、高层次专题读书班。目的是通过“关键少数”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委高度重视读书班的举办,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出了周密部署安排。省委书记沈晓明为全体学员作辅导报告,结合具体实践深入阐述“九对关系”,与读书班学员交心交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以学铸魂”专题研讨,大家联系工作实际,分享学习思考和心得体会,并提出抓落实的具体方向和举措。在职省级领导以身作则,以高质量学习研讨,示范引领全省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省领导们表示,要在新征程开局起步之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多湖南贡献。

参加读书班的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中央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从中咀嚼原汁原味、领悟原义原理,体会真理的甘甜。

静下来精学深学,沉下来勤思熟悟,学员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理解。大家表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湖南实际反复学习领会、不断深化认识,奋力把“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变为现实。

一次蓄能充电的集体学习

岳麓山下,澎湃着深学细悟新思想的热潮。本次读书班安排了4次集中自学、4次个人自学、1次分组讨论、1次大会交流,通过静下心来学、原原本本学,与交流研讨相结合,让学员们在互学互鉴中实现共同提升。

“读书班聚焦解决干部思想这个关键点、干部作风这个着力点、干部能力这个发力点,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在学习研讨上再深入,在学用结合上再强化。”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赵凯明说,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能力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真正达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

“有动力的学习才真正感悟‘真理味道有点甜’,有压力的学习才真切感受‘书到用时方恨少’。”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丁学新说,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提高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画大同心圆的实践能力,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实践能力。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说,在自学过程中,再次重点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加深刻感悟到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思想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教育情怀,和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大事”的责任担当。下一步,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次催人奋进的动员号角

学思践悟,以知促行。通过这次读书班,学员们更加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到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表示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要以问题视角组织,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战略思维实施,确保首要任务落实落地;以坚强党性推动,确保水利事业向上向好。”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毅君表示,将聚焦制约湖南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涉水问题,聚焦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去除病灶、清除病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理论学习要入脑入心,调查研究要走深走实,推动发展要敢为善为,检视整改要真刀真枪,建章立制要常态长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介绍,人社部门将扎实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确定了包括就业、社保等6个方面的35个调研题目,将通过大兴调查研究,努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重点难点问题。

让新思想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砾辉表示,要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整合演艺资源、充分发挥演艺优势,推动演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中“随风潜入夜”,让党的创新理论在通俗化、生动化、具象化的传播过程中“飞入寻常百姓家”。

相关专题: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