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春日话桑麻③一根麻绳,成一村之宝

2023-04-21 08:2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谷雨第2天

红麻 破茧之后,天地宽广。

不同于亚麻、苎麻,一直以来,红麻走的是接地气路线,制作麻线、麻绳、麻袋、麻布等包装用纺织品是其传统用途。

我国于1908年首次从印度引进红麻。改革开放初期,是红麻产业最为红火的时期,红麻被大量用于生产麻袋以及包装用布料,鼎盛时期我国最高年产麻袋9亿多条。然而,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塑料编织袋的兴起,红麻纤维的使用量急剧减少,红麻种植面积大幅下降。

进入新世纪,红麻的多样价值逐渐被发掘,产业重新焕发活力。

研究中,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副所长李德芳及其团队发现,红麻具有控制寄生病的潜力,是一种前景广泛的动物饲料蛋白源。市面上,红麻的麻皮被用作服装、造纸、床垫、麻袋、麻绳的重要原料;麻杆燃烧后可制作活性炭,用作烟花爆竹引线原料;红麻籽榨油,可防治脑血栓、脑梗塞、失眠多梦等疾病。

破茧之后的红麻,如今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法宝。

谷雨时节,祁阳市八宝镇双合村一望无垠的田野里,村民们正忙着栽种红麻,一株株幼苗迎风拂动,迸发出勃勃生机。

“红麻用途广,种植周期短,同传统农业相比,经济效益更可观。”谈起种植红麻的缘由,双合村党支部书记邓平生滔滔不绝,脸上带着灿烂的笑容。

【小名片】

红麻(HibiscusCannabinusL.)为锦葵科木槿属一年生韧皮纤维植物,又称洋麻、槿麻。红麻对气候和环境适应性强,寒、温和热带均可栽培。

红麻用途广泛。麻皮可以做麻纤维,是制作服装、造纸、床垫、麻袋、麻绳的重要原料;麻杆燃烧后可制作活性炭,用作烟花爆竹引线原料;红麻籽榨油,可防治脑血栓、脑梗塞、失眠多梦等疾病。

红麻原产于非洲,目前世界上红麻的生产主要集中在印度、孟加拉国、缅甸、泰国以及中国。国内红麻种植主要集中在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南、福建、四川、江西等省份。

文/张航 设计/叶艳娜 图、智库/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