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春日话桑麻②35℃才懂它的好处

2023-04-20 08:28:36 [作者:刘奕楠]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023年4月20日 星期四 谷雨第1天

亚麻 安之若素,自如自在。

到了夏天,严肃的西装和时髦的牛仔服终究抵不过湖南35℃以上的高温,轻薄的麻衫虽然低调,却自由自在,淡然如风。

如果麻衫有等级,亚麻一定站在鄙视链最顶端。用它织成的布,可吸收相当于自重20%的水分,同时又能迅速释放,穿在身上感觉到的就是吸汗、凉爽,让体感温度下降个四五摄氏度没有问题。

炎热的非洲大陆上,人们很早就种上了亚麻,亚麻成为当地人主要的服装材料。古埃及墓葬中,包裹木乃伊的布具有很好的防腐性能,用的就是亚麻。亚麻还是高级油画布的原材料,亚麻仁油就用在《蒙娜丽莎的微笑》等众多名画上。

来到中国,古人把它叫做“胡麻”。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时,经丝绸之路将它带回中国,主要种植于旧时“胡人”聚集的地区,因此得名“胡麻”。

最早,中国人用亚麻种子榨油,因其营养价值高,至今都是珍贵的食用油之一。1906年,中国从日本引入纤维型亚麻。

亚麻面料在欧美非常受欢迎,是高档服装面料,法国、比利时、荷兰等地区也因此成为纤维亚麻最大产地。因为染色较难,市场上的亚麻衫多以素色为主,反倒成为了清新淡雅的时装领袖。

在通道侗族自治县一个古老的侗族村落里,亚麻与侗锦融为一体,制成梭说侗锦亚麻系列。心灵手巧的侗族妇女在丝丝纺线间回凌穿行,将亚麻纺织与传统侗锦手工艺完美结合。

【小名片】

亚麻 亚麻科亚麻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亚麻茎直立,基部木质化,无毛,韧皮部纤维强韧弹性,构造如棉。亚麻原产欧洲地中海地区,在中国各地皆有栽培,但以北方较为普遍。亚麻一般以种子繁殖,花期5至7月,收获期7至9月。中国将栽培种划分为纤维用亚麻、油用亚麻和油纤兼用亚麻三大类型。

文/刘奕楠 设计/叶艳娜 图、智库/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