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潇湘】湘潭县:银发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4-19 07:1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油茶要高产,不仅要品种好、管理好,更要控制好采摘时期,在白露之后,霜冻、立冬之前采摘是出油率比较高的……”近日,走进湘潭县射埠镇,一群平均年龄近70岁的老人正在悉心指导农户育秧育种。

湘潭县射埠镇油茶种植历史悠久,现有油茶种植面积达5.5万亩。为促进油茶产业发展壮大,该镇大力发动油茶种植经营主体和农户大胆参与实施油茶低改项目。“去年旱情严重,影响了油茶苗的成活率。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指导农户育秧育种,抓住好天机,及时栽植油茶苗。”74岁的高级农艺师王雪梅介绍,青年农户因缺乏生产实践知识,耕种过程中常常碰壁,经验老到的农艺师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发挥已有油茶产业基础,带动当地农民增收,2022年4月,射埠镇成立了一个由热心乡村工作、关心乡村建设的退休老干部、老技术人员组成的银发人才工作室,帮助农户解决农林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老干部和老专家来了,我们的乡村振兴路好走多了!”射埠镇来仪村村支部书记、主任李超凉说。

近年来,湘潭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积极搭建平台,依托“六好”示范党支部和“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两个离退休党建品牌,成立了8个老专家工作室、6个乡村振兴帮扶联系点。这些老党员干部们以多种形式为粮食生产、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进一步发挥全县离退休干部及涉老组织的优势作用,湘潭县还召开了“银发人才耀莲乡”工作调度会。根据湘潭市“银发人才耀莲城·百站千人助力行”活动要求并结合县域实际,湘潭县还将建设17个“银发人才工作站(室)”,实施银发人才助力健康莲乡、乡村振兴、产业创新、文明创建、引资引智、红色传承等六大工程,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审:余画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智汇潇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