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猜猜我是谁⑰万千调料败给湖南“豆油”

2023-04-17 08:51: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清明第13天

“打豆油啰!”从前,在常宁市城乡,只要传来这声吆喝,家家户户都会拿上小罐子去打豆油。这种豆油近咖啡色,固体形态,炒菜时加上一点,胜过万千调料。

做这种豆油的豆子,就产于湖南本地,随机撒播便能成活。它植株矮小,生长中期会开出朵朵红花,“豆子花红稻半黄”描写的可能就是它。

发酵这一神奇的生物化学反应,能将美食毁于一旦,也能成就另一番美味,豆油便有幸成为后者。

用温水将豆子浸泡,再捞出放到木甑里蒸熟,散热后进入封闭房间,任由微生物“作祟”。等到每粒豆子上都长满了一层毛绒绒的“霉”时,就可以将其洗净,倒入大缸,盖上盖子,进行第二次发酵。再加上后续的深加工、提炼等,便有了豆油。做一批豆油至少需要15天。

能成为豆油,应该是不起眼的泥豆的幸事。

【小名片】

泥豆 秋大豆的一种类型。种子外被无光泽而有泥膜,如泥色,故名。种子百粒重6克左右,种皮多褐色,种子吸水快,植株矮小,一般高30至50厘米,分枝多,生育期120天左右。用泥豆制作的豆油是一种调料,可替代酱油,在许多菜式里面增加这种调料,菜的味道和颜色将会大有改观。

文/刘奕楠 图/郭立亮 设计/陈琮元  智库/阳小凤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