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猜猜我是谁⑯看似杂草,实则“黄金粮仓”

2023-04-16 08:4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伍镆]
字体:【

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清明第12天

起初,国人没有意识到它多珍贵。

它们在山野里,和野草一样卑微生长。细长藤蔓绕成一团乱麻,单薄小花缺乏美感,当小而窄的豆荚长大成熟,时常调皮地将其中豆子弹射出2米远。

与人们常烹饪作菜蔬的各种豆子比,它们明显“干瘪”,看似缺乏“肥美”的口感。

但是,美国人很早就认识到它的价值。1898年,美国曾派出几批专家到我国搜集它的种质资源。1974年,中美关系解冻不久,一批美国植物学家就进入我国“交流学习”,专门寻找它的线索,当在黄河岸边发现它的身影,这些植物学家悄悄将它藏到衣袖中。这一幕被我国农科院的一位学者无意中看到,于是佯装不停与美国专家握手,让藏在衣袖中的它滚落。但无法避免,仍有少量资源被带出国门。

因为它的出现,美国主要农作物大豆长期罹患的“绝症”萎黄病得到根治。

到了2000年,美国人对它的执念依旧不减。孟都山公司专家访问中国科学院时,多次请求用其公司研发的农作物新品种与我国交换一颗“它”。我国最终答应了请求。

始料未及的是,它成为孟都山公司实现颠覆性技术突破的关键,一种新型重要粮食作物横空出世,美国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注册了64项专利。我国为引进这种作物栽种,支付了巨额专利费。

1999年,我国将它列入首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和《中国稀有濒危植物》红皮书,与胡杨、雪莲同列。

您猜到它是谁了吗?

它就是被学界誉为“黄金粮仓”的野生大豆。目前,全世界野生大豆资源总量90%以上保存在我国,这些都是未来我国培育大豆新品种的希望。

湖南是野生大豆分布的重要区域。2022年底,省林业局科研团队在浏阳一处休耕试验旱地发现占地达2600平方米的野大豆群,轰动业界。

【小名片】

野生大豆  被誉为“黄金粮仓”,驯化大豆的野生祖先,是栽培大豆的近缘野生种,抗逆性极强且能更好地适应外界环境,可在低温、低湿、低肥、低化学药品环境下生长。

含有高含量的蛋白质、纤维素、多种人体所需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多种植物化学活性成分,具有抵御疾病、增强免疫力、促进代谢和保护心血管健康等多种保健作用,被广泛应用于药物、食品、饮料、化妆品等领域。

文/彭雅惠 图/郭立亮 设计/袁向群  智库/阳小凤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