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 新生活】桂东生态消费生机勃勃

2023-04-16 07:46: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桂东2023高山桃花节3月31日在沤江镇青竹村开幕。 通讯员 摄

全媒体记者 罗徽 通讯员 郭建东 扶秀玲

【消费场景】

春天的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生机勃发,1800多亩桃花竞相绽放,游客纷至沓来。这可忙坏了在村里开民宿的龚建雄、陈明珠两口子。房间天天住满客人,订餐电话接个不停。

作为“全国生态示范区”“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示范县”“中国健康旅游名县”,桂东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凉”经济,民宿遍地开花。

4月14日,记者走进桂东县,了解其如何发挥资源优势,拉动生态消费。

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观光、避暑、研学游客络绎不绝

“桃花一谢,高山杜鹃接着开,不多住几日再走?”

“留好房间,我下周又来。”

4月14日,沤江镇青竹村建雄山庄,老板龚建雄跟客人打趣。

近年来,青竹村大力发展民宿。49岁的“单身汉”龚建雄不再外出务工,贷款15万元把自家楼房改成民宿。

办起民宿,“老龚”成了“老板”,还被邻村的陈明珠相中,如愿当上老公。3年来,两口子勤勤恳恳发展民宿,养鸡鸭、种果树,不仅还清债务,还把客房由7间扩大到13间。

“我这里每天只需要花128元,就能住宿外加包三餐,很多客人一住就是个把月,今年7到9月的客房都订满了。”龚建雄说,不仅是他家,全村70多家民宿都是同样的情况,生意那叫一个好。

“生意为什么会这么好?”记者问。

“村里平均海拔1170米,气候凉爽、风光秀丽,还位于我国第二大候鸟迁徙路线上,长沙、衡阳、广州等地自驾游爱好者纷纷慕名前来游玩。”一旁的村支书李辉勇答道,去年来村里避暑的游客达5万多人次。

李辉勇告诉记者,由湖南省政协发起的“湖南省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港澳青少年研学交流基地”即将建设完成,前来游玩的客人还会越来越多。他说:“今年,又有30多户村民办起了民宿,预计全村的民宿能发展到105家,床位3000多张。”

桂东县域内,像青竹村这样发展民宿的还有金洞、秋里、水湾、东洛、西水等村。今年,全县民宿将近800家,到夏季总床位可达2万张。去年,全县接待游客210.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543亿元。

桂东,物华天宝,引得游客纷至沓来。目前,该县正在抢抓郴州市承办湖南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机遇,推进文旅项目建设。“两个基地”、军规红农旅产业园、金洞康氧旅游、国粤桂东康氧旅游、万洋山景区及周边民宿开发如火如荼。

同时,创新消费活动。已推出“麻雀节”“油菜花节”“高山桃花节”,还将推出“禾苗节”“高山黄桃节”“高山山地运动会”“康养避暑节”“丰收节”等。桂东“绿水青山”成为游客心驰神往的打卡地。届时,龚建雄两口子更忙了。

一业兴带动百业兴——

茶叶、蔬菜、中药等生态产品供不应求

游客多了,旺了民宿,也旺了生态产业。

“汕头的肖先生12.5公斤‘芽尖’,永州的谭先生100公斤‘一叶一芯’……”桂东县城桥园春茶叶店,负责人陈英剑忙着将茶叶打包寄出。

“这些顾客大多是来桂东旅游时喝过我家的茶。由于茶叶品质好,他们回家后还念念不忘,请客、送礼、自己喝都会从我这里买。”陈英剑说,清明前后是茶叶销售最火爆的时候,店里平均每天销量大概是100公斤,销售额近8万元。

2015年,陈英剑回家乡成立桥园春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桥头乡白水村和红桥社区流转1000多亩茶园,带动当地村民一起种茶、制茶。如今,公司每年销售茶叶3万公斤,销售额达700万元。

茶叶是桂东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县共有茶园14.9万亩,预计2023年茶产量可达5000余吨,产值达5亿余元,直接给茶农带来近4亿元的经济收入。

桂东夏季凉爽,雨量丰沛,昼夜温差大,发展高山蔬菜条件得天独厚。桂东县瞄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发展外向型生态农业,高山蔬菜飘香大湾区市民餐桌。

海拔1200米的沤江镇江山村,湖南醉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高山蔬菜基地,员工正在忙着下种、浇水、施肥,300多亩土地种满白萝卜。基地负责人王镇介绍,这批萝卜1个多月后就可上市,销往广州、深圳、长沙等地,价格比普通的萝卜高一倍,每天限量供应1500公斤,供不应求。

同样受青睐的还有寨前镇新桥村的“冷水米”,桂东县荣锦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朱海平介绍,公司在新桥村种植200亩冷水稻,全部施用有机肥,产出的冷水米品质优良,每公斤售价达60元。

如今,桂东县的规模化蔬菜生产龙头企业已有13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7个,被列入“湘江源”蔬菜公共品牌授权企业2家。

同样是借助生态优势,该县还大力发展中药材。全县中药材和林下经济种植面积达24万亩,年产量2.4万吨,产值10.6亿元,先后获评“全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中药材示范片)”。

【专家点评】

造物无言却有情

湘南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杨德俊

桂东县城是全省海拔最高的县城;桂东是全省气温最低的县,年平均气温15.8摄氏度;桂东还是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为世界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县。

优美的生态环境给桂东民宿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条件。火爆的民宿产业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当地生产的蔬菜水果不再为销售担心。这些优质的蔬菜水果不仅大量地就地消化,还源源不断销往大湾区。

造物无言却有情。当人类更好地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也是很慷慨的。山川河流、草木林石都是自然的生态馈赠,也蕴含着经济发展的无限可能。实践表明,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为桂东经济的发展赋予了无限潜力和后劲。

相关专题:新消费 新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