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猜猜我是谁⑮夜宵摊上的常客

2023-04-15 09:4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李真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猜猜我是谁⑮夜宵摊上的常客

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清明第11天

天气转暖,长沙街头的夜宵摊逐渐热闹起来。

无需去荚,用盐水简单一煮,便是上好的下酒菜……今天的这种豆子,是夜宵摊上的常客。从南到北,全国各地的夜市上,皆有它的身影。

如果你不喜欢带荚的它,将豆粒剥下洗净,与肉丁、菌菇等食材同炒,或与排骨一起煲成清汤,都是相当不错的选择。总有一种烹饪方式,会让你爱上它。

爱上它,并不吃亏。这种豆子,价格便宜、外貌不扬,但营养价值特别高。它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蛋白质、氨基酸和多种抗氧化活性物质,常食用它,可以有效降低胆固醇水平和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人们喜欢在夏季吃这种豆子也是有原因的,它能预防因大量出汗和食欲不振造成的营养不良、体能低落、中暑等情况。

不知您是否已猜出它的身份?它就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毛豆。它还有一个更专业的名字——鲜食大豆。

鲜食大豆是我国最常见的栽培豆类之一,湖南种植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全省主要的鲜食大豆品种有绿宝石、95-1等,具备荚宽粒大、多粒荚比例高和蒸煮香甜柔糯等优良性状。眼下正是鲜食大豆播种季节,不妨选取一些种子栽于门前屋后,制造一场美味邂逅。

【小名片】

鲜食大豆(Glycinemax(L.) Merr.) 豆科大豆属的栽培种,指在尚未完全成熟时用作食品的特用大豆,俗称毛豆,属于高蛋白蔬菜。鲜食大豆籽粒饱满,采摘时荚色和籽粒都呈翠绿色,具有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市场供应期长、潜力大、经济效益好等特点。中国是最大的鲜食大豆出口国和消费国。

鲜食大豆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蛋白质、氨基酸和多种抗氧化活性物质等营养成分,常食用它,可有效降低胆固醇水平和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文/张航 图/郭立亮 设计/李真明 智库/阳小凤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