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猜猜我是谁⑬一粒豆子,半部华夏史

2023-04-13 09:4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 [编辑:朱倩萱]
字体:【

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清明第9天

这种豆子,来头不小。

它是我国最古老的栽培作物之一。长沙马王堆古汉墓曾发掘出这种豆子的遗物,表明我国栽培它的历史至少在2000年以上。

它的身影出现在历代农书中。西汉《汜胜之书》明确记载了它的播种期、田间管理及其收获和产量;西汉《神农本草经》记载了它的药用价值;南北朝时代《齐民要术》进一步介绍了它的耕作方法。

这种豆子,再寻常不过。

穿越半部华夏历史,这种豆子如今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成为主要食用豆类之一。人们一般用它煮粥、熬汤,有时也将它制成冰沙、冰棍。此豆亦可入药,据《中药大词典》记载,它性味甘酸、无毒,入心及小肠经,有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消肿解毒的功效。

由于种皮颜色以红色为主,人们习惯称这种豆子为“红豆”,且常被误认为它就是王维说的“相思豆”。

事实上,它真正的名字为小豆,王维笔下的“红豆生南国”另有所指。

【小名片】

小豆(Vigna angularis (Willd.) Ohwi & Ohashi),豆科豇豆属一年生直立或缠绕草本植物,栽培范围最广泛的主要食用豆类之一,又名赤豆、赤小豆、红豆、红小豆、竹豆等。

豆荚形状有圆筒形、镰刀形和弓形,颜色有黄白、浅褐、褐、黑4种,以黄白色为主。荚皮较厚,不透明,每荚有种子4至11粒。粒形分为短圆柱、长圆柱和球形3种。种皮颜色有红、白、黄、绿、褐、黑、花纹和花斑(双色)等。生产上以红小豆和白小豆为主。

具有较高药用价值,主治水气肿胀、痢疾、肠痔下血、牙齿疼痛、乳汁不通、痈初作、腮颊热肿、丹毒如火、小便频数、小儿遗尿等病症。

文/张航 图/解涛 设计/周子茜 智库/王艳兰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