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潇湘·我在一线建功立业】郭寅曼:创新设计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3-04-13 07:0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邓宇

4月12日,长沙湘江西岸,紧邻潇湘中路的数字文化创意智能设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内,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郭寅曼正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设计的课题研究。“这是一些3D打印产品,那边是在隆回县走访时提取的花瑶挑花图案……”走进实验室,郭寅曼热情地讲解她的得意作品。

郭寅曼介绍说,大四那年,她加入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教授的“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团队,参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锦织造技艺的传承保护与社会创新项目研究,从此与非遗结缘。

“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于2009年发起,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牵头,吸引了香港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40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近年来,团队在怀化通道、隆回花瑶、青海玉树、云南香格里拉等地开展实地考察调研,通过与地方政府、企业、居民合作,将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价值,促进当地的文化与产业创新。

这些年,即便是在留学期间,郭寅曼也没有远离“新通道”项目。每年暑假,她都要回国跟进。而非遗资源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数字化,为郭寅曼的研究打开了新的大门。2019年博士毕业后,郭寅曼进入湖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从事文化数字化方面的研究。

“借助数字技术使传统文化‘活起来’,是我们的研究目的。”郭寅曼说,通过采集剪纸、陶瓷、传统服饰上的图案,团队正努力归纳汇总一个具有中国设计风格的经典文化元素及原型数据库,能够实现跨地域、跨时代文化元素的互通互联,更好地支持设计师创造具有中国美学特征的产品设计。

目前,郭寅曼和团队正与湖南省博物院、中国丝绸博物馆等文旅单位开展合作,搭建相关数据库。“我们希望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数据库的建设中,与平台建立更加深层、更有价值的联系。”郭寅曼表示,利用文化资源带动乡村振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后续我们将完善数据库并探索可持续的数据生态,为非遗传承、传播和利用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智汇潇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