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猜猜我是谁⑫到底是中国豆,还是外国豆?

2023-04-12 08:2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郭立亮,周圆] [编辑:刘茜]
字体:【

猜猜我是谁⑫到底是中国豆,还是外国豆?

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清明第8天

它的英文名叫作Chinese snow pea,直译过来就是“中国雪豆”。它并不是原产于中国的豆子,国外却愿意把它定义为“中国雪豆”,到底是为什么?

早在17世纪,人们在泰缅边界发现了这种豆,虽然豆子不大,但豆荚十分可口。不久后,这枚豆子来到中国,国人开始改良种植,并研制它的新吃法。

改良后的豆荚,搭配鲜藕和黑木耳,凑一盘“荷塘小炒”,清新爽口,营养美味。外国人尝过改良后的豆荚,便不管它的来源出处,硬是把它叫作“中国雪豆”。它的美味,足以打上中国的标签。

“中国雪豆”并非雪白,但它却有让人美容亮肤的功效。豆荚中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C,以及丰富的膳食纤维,促进大肠蠕动,对于美容来说就是标本兼治。

它是豌豆的一种,叫作软荚豌豆,不过,中国人却称它为“荷兰豆”,据说是荷兰人将它带到中国的。

【小名片】

软荚豌豆 常称作荷兰豆,为豆科豌豆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软荚豌豆种子成熟后一般皱缩,干后变为黄色,百粒重18至25克。结荚期适温为18至20℃,25℃以上时植株生长衰弱,28℃以上落花落荚严重。其豆荚是倍受欢迎的蔬菜,具有较全面而均衡的营养。

文/刘奕楠 图/郭立亮 设计/周圆 智库/吴艺飞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