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勇闯化工“无人区”——湖南聚仁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函宇返乡创业故事

2023-04-12 06:5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周磊 李妍] [编辑:刘茜]
字体:【

王函宇。周月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周磊 李妍

【伯乐推荐】

2014年3月,王函宇带领一群伙伴返乡创业,在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成立湖南聚仁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王函宇带领科研团队摸着石头过河,持续进行己内酯工业化技术研究,现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型专利6项,将聚仁化工打造成了国内己内酯行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军企业。

面对重重困难,王函宇带领团队风雨无阻,持之以恒,建成国内唯一一家工业化生产可替代进口己内酯的高新企业,为我国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闯出一条新路子。

——岳阳市云溪区委副书记(挂职)、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勇

【兴业故事】

功能多样的实验室、崭新齐全的仪器设备、穿戴整洁的科研人员……4月9日,记者走进湖南聚仁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生产线高效运转,一批批己内酯产品从这里出发,运往国内外多家化工企业。

“以前己内酯全部依赖进口,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生产线。”王函宇言语中尽是自豪。

己内酯,曾是国内化工领域的“无人区”。王函宇十年磨一剑,闯出一片新天地。

敢闯——

打破国外垄断,他一往无前

王函宇是土生土长的岳阳人。2008年,他放弃央企“铁饭碗”,进入福建一家民营化工企业,成为独当一面的副总经理。

“在化工企业工作多年,我深感国内化工行业所受的制约。”王函宇说,有机合成原料环己酮当时出口价每吨数千元,进口价格却高达3万多元,ε-己内酯产品更是被国外垄断。

ε-己内酯单体在合成化合物中,拥有许多优异的化学性能,如较强的柔韧性、抗冲击性、耐溶剂性、耐水解性能等。

虽然这种材料需求量并不大,却严重制约新一代生物医用材料、生态环境材料、重大装备与工程用特种材料等行业的高端化发展。一位专家曾对王函宇感叹:“国内没有己内酯的话,下游高端产品生产我们也要放弃。”

为了不被外国人牵着鼻子走,王函宇立志走自主创新之路。2013年,他辞掉百万年薪的工作,选择从头开始。

“当时决定独立闯市场,云溪区一位老同学劝我回岳阳创业,正好我也想为家乡做点贡献。”在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圈定地盘”,王函宇打算大干一场。

他系统分析国内外ε-己内酯项目后,找到武汉理工大学张光旭教授。针对以往同类项目失败的原因,他提出极具针对性解决方案,最终得到张光旭教授的支持。

筹资投入3000多万元,王函宇成立湖南聚仁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头扎进了实验室。

历经1000多个日夜,聚仁化工持续取得国家重点监管过氧化、氧化工艺本质安全技术及其装备开发等五项重大创新与技术突破。2016年6月,该公司ε-己内酯生产线工业化投产。

聚仁化工成为国内唯一能工业化生产己内酯产品的企业,一举打破国外40年的技术垄断。

敢拼——

生死存亡之际,他逆水行舟

产品研发成功,王函宇跨过一道坎,却又面临新的挑战。即便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也并不意味着可以替代进口。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我们产品的质量指标那时只有99.8%,国外能达到99.9%。”王函宇说,除了要解决自身质量硬伤,还要应对国外企业的打压。

聚仁化工实现量产后,国外卖家开始打价格战,以远低于公司成本的价格销售,聚仁化工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

产品生产出来无人问津,产品提质升级需要资金持续投入。

2017年,陆续有股东提出退股,聚仁化工面临破产危机。

“那时候豁出去了,每天天还没亮就开始想今天找谁借钱。”短短几个月,王函宇一头黑发变得斑白,可他从未想过放弃,“还有不少员工和朋友无条件支持我,企业一定要办下去,我坚信会成功。”

已经倾其所有的王函宇,把自己的命运与ε-己内酯牢牢拴在一起。

聚仁化工如同一叶扁舟,随时可能葬身市场的巨浪之下。

生死存亡之际,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的入股,为聚仁化工带来曙光。

2017年9月,经深入调研考察,深创投决定投资聚仁化工这颗“新星”。

“当时深创投的董事会上,投与不投只有一票之差。”王函宇说,这关键的一票挽救了聚仁化工。

以深创投的入股资金为资本,聚仁化工得以再次专攻技术,进行生产装置节能降耗的提质技改。提质技改项目实施后,生产线成本降低15%以上,产品的质量指标稳定在99.95%以上。

聚仁化工建成投产5000吨/年ε-己内酯及其衍生物配套生产装置,产品质量大幅提升,真正实现进口产品替代,高分子聚合物、特种改性新材料等产品陆续推向市场。

2018年底,环保型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四川大学)己内酯及其衍生物技术开发中试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领衔的己内酯及其衍生物研发应用院士工作站,落户聚仁化工。

聚仁化工一跃成为国内首家实现ε-己内酯、聚己内酯多元醇和聚己内酯(PCL)等衍生物成套技术产业化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敢干——

瞄准可降解领域,他重整行囊

“公司2018年组建自己的销售团队、外贸团队,一手抓研发、一手抓市场。”王函宇说。

曾经,他希望将中国人的产品推向全球。而今,梦想照进现实。聚仁化工40余个系列牌号新产品,赢得德国毕克化学、日本关西化学、日本立邦涂料、韩国SK公司等国际跨国公司和万华化学、华峰集团、美瑞新材等国内行业领先企业的一致好评。

2021年,聚仁化工销售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2022年,销售额达2.5亿元。

“己内酯行业面临非常好的机遇期,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环保产业所需的新材料、新技术市场很大。”王函宇表示,聚仁化工会将重心放在可降解材料领域,助力行业发展、环境改善。

进军可降解材料,扩产、增效、降本是关键问题。

2022年10月,聚仁化工5万吨/年绿色生物降解材料己内酯项目主体工程封顶,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

该项目拟投资12亿元,采用环己酮间接氧化制己内酯生产工艺,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试生产。届时,岳阳将拥有全球单套规模最大、技术经济指标领先的己内酯装置。

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近20亿元,可为聚己内酯全生物降解材料的应用打开广阔市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

十年如一日,王函宇始终坚持聚焦主业、科技创新,着力创建全球领先的国家级己内酯及其衍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朝着打造国际一流化工新材料公司的目标加速迈进。

聚仁化工,今日终成“巨人”,屹立在中国化工细分领域顶峰。

【创业感言】

坚持 标准 创新

湖南聚仁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函宇

创业的艰辛,唯有经历方知其味。

创业之初,“坚持”两字不可忽视,选定有前景的领域,做足调研,锚定方向坚定地走下去,风雨无阻,初心不改。

始终保持高标准,产品研发坚决向行业最高水平看齐。成立之初,聚仁化工就严格按照石化标准建设,绝不允许在安全、环保等方面行差踏错一步。

始终相信科技创新的力量,尊重人才、尊重技术,只有技术过硬,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有时候,创业靠的就是一股“傻劲”。感恩那些经历过的困难坎坷,不仅让我成长,更让我收获了宝贵的情谊。未来,我会更加努力,持续创新,不断将公司做大做强,稳链强链,为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专题:雁归来 建家乡——湘商返乡创业兴业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