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猜猜我是谁⑪会念错它大名的绝对不止我一个

2023-04-11 10:2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郭立亮,陈琮元] [编辑:朱倩萱]
字体:【

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清明第7天

它是菜市场常见的一位,但很少有人正确叫过它的大名。

其实,它的名字早在北宋就出现了,可以确定真宗时的《大宋重修广韵》中收录了这个字,并且是特指这种豆子。

尽管中文名确定得很早,但它并非中国原产作物。据考证,它所属的物种是一个起源于热带非洲的类群。最初,它们在非洲被人类驯化,尔后经由埃及和中东地区传播到东亚、东南亚和地中海沿岸,不知哪朝那代就混进了华夏大地。

到了北宋时期,它已为寻常百姓所常食。但这种豆类吃的不是豆子,而是豆荚,并且其豆荚又细又长。

说到这,您猜出这是哪种豆类了吗?

除了豆荚能长到一米的长豇【jiang】豆,又还能是谁呢。现在,长豇豆遍布全国各地,吃法也千变万化,在湖南有一种经典的食用方法,是进泡菜坛子。把脆嫩的长豇豆切碎,用酸水浸渍一两日,再加上干辣椒炝锅爆炒,就成一味“下饭神器”。

【小名片】

长豇豆,豆科豇豆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别名豆角、长豆角。主要分布于中国、印度及东南亚地区。分为茎直立、半直立、匍匐和蔓生缠绕,总状花序腋生,白色或淡紫色,荚果长圆筒形,直立向上或下垂,成熟时为黄白、黄橙、浅红、褐色和紫色。种子肾形、椭圆形、圆柱形或球形,种皮褐色或黑色。

文/彭雅惠 图/郭立亮 设计/陈琮元  智库/王艳兰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