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岳阳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 评选共分为5类

2023-04-11 09:27:19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仇玉姣] [编辑:金灵]
字体:【

第九届岳阳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

评选共分为5类,将表彰10名左右模范,那么评选标准是什么?

岳阳晚报记者 仇玉姣

近日,第九届岳阳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本届评选活动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社会风尚。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岳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6家单位主办,评选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5类,共表彰10名左右。

推荐和评选的总体标准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的道德标杆,无违法违纪行为。

分类标准如下:

助人为乐模范。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困、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见义勇为模范。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诚实守信模范。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敬业奉献模范。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为国家和社会作出重大贡献;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履职尽责、默默奉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孝老爱亲模范。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群众广泛颂扬。

每位候选人只参加一个奖项的评选。往届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不再推荐,往届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如有新的突出事迹,可参加本届市级道德模范评选。

活动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的基本做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组委会接受各界群众自由推荐和单位、团体推荐以及本人自荐。

社会各界、广大群众也可直接向市活动组委会推荐候选人,市活动组委会直接收到的推荐候选人将反馈至所在地活动组委会参加统一推荐。组委会将择优遴选候选人,按照程序开展综合评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候选人推荐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30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