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猜猜我是谁⑩豆中“河豚”,你认识吗?

2023-04-10 08:06: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清明第6天

食之味道鲜美,但处理不慎可能导致中毒……提起河豚,人们总是又爱又恨。

今天的这种豆子,是与“河豚”类似的难缠角色。

夏末初秋,漫步三湘大地,门前屋后常有它的身影。豆荚长约8至10厘米,外壳为暗淡的草绿色,布满细细的灰色柔毛,乍看之下与毛豆颇为相似。

如果人们采用与毛豆相同的处理方法烹饪它,食用后,轻则头晕、呕吐,重则神志恍惚或昏迷。研究表明,这种豆子含有毒成分左旋多巴,需经特殊处理方能食用。

经验丰富的农民知道,新鲜采摘的豆子,要先用开水煮熟,然后捞出用清水浸泡3至5天,期间经常更换清水,直到清水不再变黑,方能下锅烹饪。去除毒素之后的豆子,直接爆炒或制成干菜,都别有风味。

说到这里,不知您是否猜出它的身份?它就是黎豆,人们通常更熟悉它的俗名——狗爪豆、狗爪结。

如果您手里有一粒黎豆,仔细端详会发现,它呈微缩肾脏形。在一些地区,黎豆被称作“天然肾宝”。专家指出,它在补肾祛湿、缓解腰膝酸软上有明显效果。不过需注意,肾脏基础疾病患者不宜食用黎豆。

【小名片】

黎豆(Mucuna pruriens L.),豆科黎豆属一年生或多年生藤本植物,别名狗爪豆或猫爪豆,用作粮食、蔬菜、饲料、肥料、医药和水土保持。

黎豆种子呈扁圆形,灰白色或黑色,种皮有黑色或白色斑点,百粒重110至150克,含有毒成分左旋多巴,需经煮沸、浸泡去毒后才能食用;以果实作饲料时,先将果实浸水煮熟或磨成干粉饲用,亦可煮熟发酵后饲喂;鲜茎叶可作饲料或制青贮料和干草;黎豆生长茂密,是良好绿肥和覆盖作物,可保持水土和改良土壤。

文/张航 图/郭立亮 设计/李真明 智库/周晓波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