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猜猜我是谁⑨喂马的豆子,常食“百病不生”

2023-04-09 08:3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潘华]
字体:【

2023年4月9日 星期日 清明第5天

今天要讲的这种豆子,在古代大多数时候用来喂马,被称作“马料豆”。人们发现这马料豆能使马儿膘肥体壮,体格优于吃其他杂粮的马儿。

明朝末年,马料豆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成为马饲料的重要来源。不过,明末马政废弛,马料豆的需求量自然也不大。

而到了清朝,马政逐渐规范,马料豆需求量激增,有史料记载,乾隆朝后期,每年从河南、山东两地运进北京的马料豆数量就在25万石左右。

清朝末期,大规模战事平息,马匹锐减。自第一次鸦片战争后,马料豆与战马一起退出战备物资舞台。

现在,人们重新发觉了马料豆的价值。人们用醋泡着吃,打成豆浆喝,做成粥、汤,在湖南常见于豆豉中,把它吃干榨尽,以期达到李时珍所说“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的效果。

【小名片】

黑豆 又称黑皮大豆,是栽培大豆的一种,因其种皮为黑色而得名。

黑皮大豆属“黑色食品”中的一种,除具有一般皮色大豆高蛋白、高脂肪的营养价值外,还含有花青素、红色素等极具药理价值的花色苷类物质成分。经常食用可补益大脑、降低胆固醇、防治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其中的镁盐对心肌还有保护作用。

文/刘奕楠 图/郭立亮 设计/叶艳娜 智库/吴艺飞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