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潇湘】陈宝辉:电网的“安全卫士”

2023-04-08 09:4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王钟莞]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王钟莞

“洗洁精能够乳化手上的油脂从而把手洗净,我们研制的灭火剂能够高效地乳化变压器油,实现高效灭火和防复燃。”4月4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防灾减灾中心山火监测预警中心副主任陈宝辉,向记者介绍了团队发明的国内外首款变压器油乳化绝缘灭火剂。

作为2022年湖湘青年英才入选者,近年来,陈宝辉围绕变压器火灾、储能锂电火灾等严重威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大灾害,与团队成员共同攻克了变压器高温油火乳化灭火技术,突破了水雾绝缘高压带电灭火技术,成果在湖南、甘肃、河北等全国12个省份应用,推动了电力能源安全技术进步。

2015年,28岁的陈宝辉博士毕业后选择进入了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防灾减灾中心,开始研究变压器灭火。他介绍,变压器是高压带电设备,油火温度高达1400℃,水和传统灭火剂遇热蒸发,难以到达油表面灭火。因此,陈宝辉和团队针对变压器灭火的三个关键需求:高效灭火、防复燃、带电灭火,开始了相关的研究。

经过大量实验后,陈宝辉所在团队发明了国内外首款变压器凝胶防蒸发油乳化绝缘灭火剂,并研制了首套变压器油乳化带电灭火装备。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部组织试验验证:该发明仅34秒就扑灭火焰高度达30余米、火源功率190MW的真型换流变大火,有效解决了变压器高温油灭火难题。

“水是灭火最好的介质,便宜且效率高,但是常规水是导电的,针对带电的问题,我们对如何提升水流绝缘性进行了一系列研究。”陈宝辉说,通过创造性提出了水雾化带电灭火新方法,突破了传统水绝缘低不能带电灭火的观点,攻克了高压不停电灭火防人身触电难题。

通过变压器油乳化绝缘灭火剂和水雾绝缘高压带电灭火技术的结合,陈宝辉带领团队通过科技创新成功满足了变压器灭火的高效灭火、防复燃、带电灭火需求。

从变压器灭火出发,2020年,陈宝辉和团队的研究又转向了锂离子电池安全领域。“锂离子电池仅研究灭火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能做出短路也不开阀产气、不起火爆炸,针刺不冒烟的安全储能锂离子电池。”陈宝辉说,研究和生产安全高效且经济的储能锂离子电池是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提升电池本质安全能力,为提升我国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一审:余画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智汇潇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